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製造甲醇的新觸媒

103/04/10 瀏覽次數 13010
管制二氧化碳排放是遏阻地球暖化趨勢的必要手段,但是更積極的對策是找出利用二氧化碳的方法。植物以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轉化成高能分子─葡萄糖─是一個範例,無奈化學家仍然無法克服相關困難。

另一方面,90年前德國科學家已開發出以合成氣(含一氧化碳、氫的氣體)合成甲醇的工業製程,那是必須在高溫高壓下以金屬觸媒促成的化學反應。而合成氣可以用二氧化碳與天然氣(甲烷)製備,也就是說,以二氧化碳合成甲醇的技術早就存在,只不過生產門檻太高。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最近開發出直接以二氧化碳與氫合成甲醇的新製程,不需在高壓下進行,因為研究人員找到了新的觸媒:鎵化鎳(Ni5Ga3)。比起傳統觸媒,新觸媒在低壓下就可生產同量的甲醇,甚至更多,而且副產品一氧化碳更少。

參考資料
  1. Studt, F. et al. (2014) Discovery of a Ni-Ga catalyst for carbon dioxide reduction to methanol. Nature Chemistry, doi :10.1038/nchem.1873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