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幫建築穿上洞洞裝──空汙防治新科技

102/10/22 瀏覽次數 12833
當代都市空氣汙染程度越來越嚴重,空氣汙染雖然對人們沒有立即性的威脅,但卻是一個慢性殺手,對環境、氣候乃至於人類的長期影響甚大,可謂是一項「慢性災害」。中國北京2013年10月16日便公布了「四停加二停」治理空氣汙染方案,試圖藉由「停產、停工、停放、停燒、停車、停課」等一系列做法,來應付日益惡化的都市空氣汙染問題。
 
然而這些停止的措施,卻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作息與經濟發展。因此,地球另一端的墨西哥城選擇了另一種同時兼具美觀與實用的處理方式。位於墨西哥城的 Manuel Gea Gonzalez 醫院,最近穿上了猶如走在時尚尖端的白色洞洞裝。可別小看這件白色新衣,它能幫忙解決都市裡的空氣汙染物,改善醫院周邊的空氣品質,對於嚴重的空汙問題未嘗不是一種新穎的解決方法。
 
Manuel Gea Gonzalez 醫院除汙瓦外觀 (圖片來源 http://www.elegantembellishments.net )

這件有型洞洞裝的正式名稱是 prosolve 除汙瓦,由德國柏林的公司設計生產。設計的緣起是為了響應歐盟2005年的潔淨空氣策略(EU Clean Air Strategy),策略中預計要減少因為空氣汙染造成的人命與經濟損失。由於都市中的空氣汙染以汽機車引擎排放為主,藉由把除汙瓦裝設於交通幹道等汙染源附近的建築物立面上,希望給都市行人一個擁有良好空氣品質的步行環境。
Manuel Gea Gonzalez 醫院除汙瓦外觀 (圖片來源:elegant embellishments)
 
藉由在交通流量大的幹道周遭裝設除污瓦,或許能減少都市的空氣污染。(圖片來源:Elegant Embellishments' prosolve370e)
 
不過,除汙瓦是如何做到減少空氣汙染的效果呢?第一是透過在表層塗上奈米層級的二氧化鈦(TiO2),第二則是模仿珊瑚的特殊結構設計。
 
二氧化鈦是一種常見的光觸媒,透過接觸陽光中的紫外線並配合適當的溼度,便能將都市中常見的空氣汙染物,例如氮氧化物(NOx)以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轉化成較為無害的二氧化碳與水。同時奈米技術則讓除汙瓦具有自我清潔的效果。
 
在結構設計上,除汙瓦的設計師模仿自然界中的珊瑚,讓接觸陽光的面積最大化,以利表層的二氧化鈦分解空汙的毒物。不過這個看似複雜且不規則的結構,實際上只由兩種不同的構件依不同的角度組合而成,這種設計同時能減緩風速並引起亂流,充分攪動空氣,讓空氣中的汙染物散布均勻,提升二氧化鈦的分解功效。藉由在交通流量大的幹道周遭裝設除污瓦,或許能減少都市的空氣污染。(圖片來源:Elegant Embellishments' prosolve370e)
Manuel Gea Gonzalez 醫院除汙瓦由內部向外觀看,模仿自然界中的珊瑚設計,讓接觸陽光的面積最大化 (圖片來源 http://www.elegantembellishments.net )Manuel Gea Gonzalez 醫院除汙瓦由內部向外觀看,模仿自然界中的珊瑚設計,讓接觸陽光的面積最大化 (圖片來源:elegant embellishments)
目前在墨西哥市、澳洲伯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都已經可以見到這種高科技除汙瓦。對於空氣汙染日益嚴重的現代都市而言,除汙瓦雖然並非治本的作法,但是能有效減少周遭的空氣汙染五至十年,對於高汙染而且人口密集的地區,也許能暫緩燃眉之急。同時我們也更該思考,何謂解決空汙的長遠之計,即便我們能暫時緩解空氣汙染,但難保這種「慢性公害」在未來可能也會有「急性發作」的一天呢?
 
責任編輯:鄭國威 |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研究所

 

資料來源
  • 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