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烤肉飄香數十年,環境衝擊知多少

103/10/24 瀏覽次數 7391
烤肉是現代人生活的娛樂之一,卻會對環境產生傷害。(圖/Evan Wise,Unsplash)烤肉是現代人生活的娛樂之一,卻會對環境產生傷害。(圖/Evan Wise,Unsplash)
 
在傳統習俗節慶上,春節與中秋是闔家團聚的好日子。前者以吃年夜飯圍爐方式相聚,除舊迎新展望未來!後者近年來衍生出另一種圍爐方式,全家親朋好友在戶外皎潔明月相伴下,以烤肉圍爐形式,一面凝聚回家遊子的溫馨情誼,同時共賞中秋明月。但在一串串烤肉產出之餘,對環境的衝擊影響,卻在一塊塊木炭燃燒成灰燼後隨之而來。木炭為植物燻製去水而成,植物原本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去水之後,剩下高純度的炭提供延續不斷的火源。其燃燒後的主要產物與利用石油、煤、瓦斯等化石燃料的產物一樣,即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甲烷以及氧化亞氮都是溫室氣體。特別是二氧化碳,80%的全球暖化現象都是因其直接或間接的作用所造成。因此,全世界在面對暖化議題時,無不以節能減碳為主要訴求。各國也正積極開發乾淨無碳足跡之綠色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洋流發電等),希望最終能取代化石燃料。

即便如此,二氧化碳一旦生成之後,其在自然界的生命周期可達數十年之久(科學家稱之為駐留時間)!也就是說,2010年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其在大氣中所造成的溫室效應衝擊可持續至2050年,甚至是本世紀末。其後續效應著實可觀,這也是另一種債留子孫的遞延衝擊。因此中秋烤肉的香氣,將藉由二氧化碳留香數十年。

溫室氣體所產生的溫室效應將地球要往外太空溢散的部分熱能留存下來,保持地表溫度不至於過低。一旦這些溫室氣體消失,地表溫度將自目前平均的15℃劇降到負18℃。因此,溫室效應猶如冬天睡覺時所蓋的棉被,能夠保存熱量讓我們不致受寒。然而,自然界的二氧化碳含量在過去幾十萬年之濃度約維持在280ppm上下;但是,自從1800年人類開啟工業革命之後,大量使用引擎與燃料迄今,二氧化碳濃度已上升至目前的390~400ppm。科學家的預測顯示,到本世紀末時,二氧化碳濃度可能將高達560~830ppm之間,大概是工業革命前自然界最高濃度的2倍至3倍,最終結果端視全世界目前所推行節能減碳的成效而定。

想像一下,當我們冬天睡覺時,蓋一床棉被覺得舒適,但若是蓋上二床,甚至三床棉被睡覺,悶熱的感覺如何能讓我們舒眠?如果全世界無積極作為,放任目前進行中的碳排放與全球暖化現象無限制的持續下去,人類終須面對未來險峻的極端氣候與環境變遷衝擊。果真如此的話,未來我們的子孫是否還能在中秋節快樂的烤肉呢?

名詞解釋

「溫室效應」是一種地球大氣層上原有的物理特性。如果沒有溫室效應,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估計會比現在舒適的 15 ℃下降33度。造成這樣的差異,則是因存在於大氣中微量的溫室氣體所影響。主要的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 (CO 2 ) 、甲烷 (CH 4 ) 、水氣、氟氯碳化物 (CFCs) 、含氮化物 (Nitrogen-containing Compound) 與臭氧 (O 3 ) 等。隨著工業革命後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燃燒,產生大量溫室氣體釋放到大氣中,加劇「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溫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責任編輯:蔣忠益
審校:翁叔平
資料來源
  • 原標題:烤肉飄香數十年–環境衝擊知多少
  • 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