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 的藥物制放與應用-從心臟再生到腦瘤治療

108/05/10 瀏覽次數 1261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謝清河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謝清河

 

我國每天約有150位等待換心的患者,然而符合捐贈心臟的資格門檻高,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之下,只有少數病患成功得到換心的機會,大多數病患在等待換心的過程中就過世,有沒有一種治療方法可以幫助病人恢復心臟功能呢?

 

促進心臟再生修護降低換心案例

 

心肌梗塞在台灣是單一器官死亡率第一名的疾病,心肌梗塞是由於冠狀動脈阻塞後導致心肌壞死,嚴重時就只能做心臟移植,然而過去幹細胞和奈米治療在治療心臟疾病的研究結果,發現沒有辦法將幹細胞或是治療藥物停留在欲治療的心臟受損部位,謝清河身為一名心臟外科醫師,他思考著是否可以將藥物混著一種可以打到心肌的水膠,這樣就可以讓藥物停留在心臟達到治療的效果,避免病情惡化,減少心臟移植的需求,提升心臟疾病的存活率。

 

謝清河帶領實驗團隊研究胜肽奈米纖維水膠加上VEGF生長因子用於治療缺血性心臟病,VEGF是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簡稱,VEGF透過跟細胞表面的VEGF受體鍵結,然後再產生細胞內部分子的機轉,可以刺激內皮細胞生長並長出微血管,不過若只有單獨使用VEGF打入心臟卻無法發揮效果,關鍵原因在於無法將VEGF濃度控制在有效治療範圍,因此必須要搭配胜肽奈米纖維水膠。

 

在動物實驗中成功證明,胜肽奈米纖維水膠搭配VEGF生長因子,兩者結合使用可以得到很好的心臟功能修復效果,利用基因轉殖鼠的疾病動物模型來追蹤心臟幹細胞再生功能時,發現能夠刺激心臟本身的再生能力變得更好,未來有機會幫助心臟疾病延緩惡化,提升心臟功能,降低換心案例。

 

VEGA為腦癌治療提供新機會

 

在研究過程中,也意外發現了VEGF在癌症治療上具有其他令人驚喜的成果,大腦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簡稱GBM)是最可怕的癌症之一,發生率不高,但是罹患惡性神經瘤的病人存活期僅有1年至1.5年,由於GBM很容易侵犯到周圍其他的組織,即使動手術也無法將腫瘤範圍清除乾淨,過去在治療上受到很大的阻礙,因為大腦有一天然保護圍牆,叫做腦血管障蔽,會阻止外來物質經由血液進入大腦,也因此治療GBM的化療藥物也大多無法有效進度大腦消除腫瘤。

 

不過,謝清河研究團隊發現VEGF可以打開腦血管障蔽,實驗發現在打完VEGF 45分鐘後腦血管屏障就會打開1個多小時,可增加5-10倍的化療藥物到達大腦,這個發現讓以往無法通過腦血管障蔽的化療藥物,可以重新成為治療腦癌的選擇,例如過去微脂體小紅莓雖然在實驗中可以消滅癌組織的大小,但因為無法通過腦血管障蔽而無法應用在腦癌治療,但打了VEGF的小鼠施以微脂體小紅莓,可以增加10-20倍的藥量進到大腦,治療前的小鼠壽命僅有40天,治療後小鼠可延長至80天,為腦癌治療提供新的希望。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科學短講(Tech Talk)計畫」執行團隊整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