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侏羅紀公園

103/12/03 瀏覽次數 7831
在真實世界中,果真有個侏羅紀公園的話,那一定是在美國懷俄明州、科羅拉多州。當然,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那裡有一大片侏羅紀晚期地層,向四周延伸,廣達600萬平方公里,時間深度1,000萬年,地質學者稱為莫里森地層(Morrison Formation)。

古生物學者在莫里森找到了大量恐龍化石,包括9種鳥臀類以及蜥腳亞目的12個屬。有史以來體型最巨大的陸地動物,就是侏羅紀的蜥腳類恐龍,例如大家熟悉的馬門溪龍。在莫里森,幾乎每個化石採集地點,古生物學者都能找到3~5種不同的恐龍,表示當時牠們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中。可是莫里森的資源並不特別豐饒,怎麼能容得下那麼多巨型恐龍生活?

最近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與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專家合作,解答了這個侏羅紀公園之謎,祕訣是:以「分化」達到「共存」。

首先,研究人員以X射線斷層造影技術重建高鼻龍(Camarasaurus)與梁龍(Diplodocus)兩種蜥腳類恐龍的頭骨,然後再做生物力學分析。研究人員判斷那兩種恐龍的頭骨是針對不同的植物食物演化出來的。簡言之,高鼻龍有強大的顎,可以咀嚼堅硬的針葉樹;梁龍的顎與咀嚼肌都不夠強大,以蕨類、木賊維生。

然後研究人員分析了35種蜥腳類恐龍,證明高鼻龍與梁龍分別代表一個形態類型。而莫里森蜥腳類恐龍的頭骨形態表現出極大的多樣性,正是牠們在有限的環境中以「特化」為自己打造棲位的證據。

參考資料
  1. Button‭, ‬D‭. ‬J‭. ‬et al‭. (‬2014‭) Cranial biomechanics underpins high sauropod diversity in resource-poor environments‭.‬‭ ‬Proc‭. ‬R‭. ‬Soc‭. ‬B‭, ‬281‭, ‬20142114‭; DOI: 10.1098/rspb.2014.211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