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間歇斷食保健法

108/01/31 瀏覽次數 749

間歇斷食與健康效果有關?間歇斷食與健康效果有關?

 

所謂間歇斷食,指每一天只在一定時間內進食,然後斷食;第二天再在同一段時間內進食。十多年來,間歇斷食法已有許多動物實驗與人體實驗的報告,但是以人體做的實驗顯示:進食時段與健康效果有關。於是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彼得森(Courtney M. Peterson)設計了一個實驗,招募35〜70歲的糖尿病前期病友,進一步測驗時段假說。

 

參與實驗組的人每一天無論什麼時候開始吃早餐,都要服從兩個條件:一、三餐在6小時內吃完;二、最後一餐─晚餐─在下午3點以前吃完。

 

控制組則是:三餐分12小時吃完。

 

此外,實驗組與控制組的飲食內容一樣;研究人員並不要求參與者有意識地控制食量。實驗期間:5個星期。

 

結果,實驗組即使體重未降,生理指標(如血液胰島素、胰島素敏感度、血壓、自由基等)都偏向健康。

 
參考資料:Sutton, E. F., et al. (2018) Early time-restricted feeding improves insulin sensitivity, blood pressure, and oxidative stress even without weight loss in men with prediabetes. Cell Metabolism, 27, 1-10.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9年2月,554期,81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