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周崇熙的萌菌學園

103/03/20 瀏覽次數 5581

「你們要找周老師嗎?等等我去叫他!」周崇熙老師笑道,若不是看過周老師的照片,此刻想必會傻傻地上當吧!風趣幽默的行事風格,忠實地呈現在我們的面前,一如周老師在萌菌學園活動手冊中,以生動活潑的文字帶領大家進入微生物的異想世界!

微生物知識從小做起

「科普活動中關於生物方面的議題很少,尤其微生物方面更是缺乏!」然而微生物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國小、國中課程對於微生物的部分卻無太多著墨,使得學童對於微生物有諸多誤解。周老師因而興起藉由科普活動推廣微生物相關概念的想法。本次計畫周老師帶領教學團隊至金門西口國小、金寧中小學以及新店龜山國小進行活動。在課程規劃上,因應微生物特性,需要時間進行培養,因此規劃三天連續課程,讓學生能親自培養細菌、製作優格以及觀察寄生蟲,以實際觀察的現象來教導學生微生物及防疫概念。

運用簡單器材,你也能成為微生物小達人

三天課程不會談論過於深奧的原理,而是藉由簡易的實驗,使學生明白培養基中糖份與鹽份多寡以及將培養基冷藏、加溫或是密封對於微生物會有什麼影響。進而與生活做連結,來解釋各種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現象。例如食物為何需要冷藏?蜜餞或是醃漬食物為何能保存較久?培養細菌的培養基成分也是由學生親自製作。周老師表示利用馬鈴薯打成泥,榨汁過濾之後,加入砂糖、食鹽以及洋菜膠煮沸後凝固而成的,而非使用市售的培養基粉劑。養菌的環境則是用一般冰箱冷藏以及暖暖包加溫。「我不希望學生認為這些實驗是高深莫測,只能在實驗室操作的。更不樂見我們離開以後,學生就做不到這些東西。因此,所用的器材都是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期望學生在課程結束後,能將微生物相關概念運用到生活中。」周老師認真地說。

帶著學生到生活周遭環境採集細菌,以實例告訴學生,很多地方你以為很乾淨,其實藏著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細菌。或是採集噴過消毒酒精跟沒噴過消毒酒精的手,來比較兩者的差別,藉此宣導勤洗手的觀念。在<我可能不會礙你>的單元中,則傳達並不是所有微生物皆對人體有害。利用牛奶和優酪乳自製優格,周老師笑著說:「小朋友吃到自己做的優格全都皺起眉頭!」原來市售優格會添加糖以及香料增加風味。藉此也告訴學童食品添加物的概念!而在<史瑞克的蟲蟲危機>的部份,則以寄生蟲實體標本教導學生人畜共通傳染病概念,並在課程中加入時下禽流感及狂犬病防疫議題作宣導。

鼓勵學生勇於表達自我想法

操作實驗固然有趣,周老師也盼望學生不只是玩過就好。因此,在每一個實驗結束後會要求學生詳加記錄實驗流程,作為一整天活動的複習;並且鼓勵學童上台發表自己的實驗步驟以及所觀察到的現象。或許報告過程並非完美無誤,但重要的是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以及激發他們的自信心。周老師表示,活動結束後曾有家長反應原本在家中不愛講話的孩子,上完課回家與家長分享心得,一說就是兩個小時!不僅是參與活動的國小學生,對於帶隊的大學生及研究生,周老師也希望他們能藉此加強口語表達、溝通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尤其臺大學生獨自作業的能力很好,但是團體合作時溝通協調方面卻可以再加強。因此開設專題計畫課程,鼓勵獸醫系學生參與,與社會有更多接觸;而非活在自己的學術研究世界裡裹足不前。

縱使遭遇困難仍堅持科普教育

當然,計畫執行總有它的難處與挑戰,時間、人力及經費也是周老師所遭遇的問題。微生物的培養觀察並非一天就能完成,常常面臨學校、家長方面無法配合連續三天的時間。為了讓微生物及寄生蟲科普活動能夠推廣到更多中小學,周老師也想過是否與大學服務性社團做結合。然而,活動的進行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背景,並非只靠一兩天的行前訓練就能達成。而且除了科普計畫之外,仍有其他研究計畫在執行,因此在人力的分配上也是一大考驗。

「許多事情你現在不做,以後老了也不一定能做。」周老師說,從這些教學當中,得到社會回饋的成就感,學習如何付出,這些都不是時間金錢能衡量的。「你問我有什麼困難的地方?只要想做,任何問題都不是問題!」訪談的最後周老師留下了這一句話,一如我們對他的印象:樂觀開朗,積極向上。只要有心,處處皆是轉機!

周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