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到底是先有男生,還是先有女生?

102/11/05 瀏覽次數 16125
人類性別的決定,正常的情況下在於形成受精卵的那一瞬間,攜帶Y染色體的受精卵所發育成熟的個體將會是男性,不存在Y染色體的受精卵所發育成熟的個體將會是女性。人類性別的決定,正常的情況下在於形成受精卵的那一瞬間,攜帶Y染色體的受精卵所發育成熟的個體將會是男性,不存在Y染色體的受精卵所發育成熟的個體將會是女性。
人類性別的決定,正常的情況下在於形成受精卵的那一瞬間,是由攜帶Y染色體的精子或是由攜帶X染色體的精子讓卵子受精。攜帶Y染色體的受精卵所發育成熟的個體將會是男性,不存在Y染色體的受精卵所發育成熟的個體將會是女性。此外,受精卵所承受的遺傳物質,來自父親與母親的遺傳物質並非平均獲得,通常來自母親的卵子多提供了粒線體的基因體。一般說來,Y染色體成了代表男性特有的遺傳物質,而粒線體則代表了來自女性特有的遺傳物質。如果要追朔男性或女性的祖先,通常是從這兩項具代表性的遺傳物質著手。

因此究竟亞當、夏娃誰先出現?可以透過基因體定序來解開生命起源。透過基因體定序技術,科學家從多人的基因體中,選擇性的定序Y染色體,再利用多人的Y染色體定序結果,拼出最原始的Y染色體的樣貌。接著透過計算每個位置發生變異或多型性的機率,估算出發生這些變異所需要的時間,藉此依據推算出原始祖先可能出現的年代。而粒線體基因體的研究,也是類似的作法。

今年,發表在 《科學》 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兩個從事相同性質工作的研究團隊,透過定序解碼上千個男性特有的Y染色體,試圖預測出最早的祖先,至少是男性出現的年代,兩個研究團隊所得到的結果近似,Y染色體出現約在十二萬年到二十萬年前左右。而代表女性的類似研究,則是透過細胞裡粒線體的基因體定序而取得,透過粒線體所研究出女性出現的年代與代表男性的Y染色體出現的年代幾乎是一致的。這對於在地球上人類這個物種的起源研究中,提供科學的線索。究竟是男人先存在、還是女人先出現還未有斷論,但我們也看出基因體定序分析其具大的潛力,在未來透過其定序結果,不但可以看出一個人外貌型態資料,也可以提供一生當中得到遺傳疾病的機率,甚至可以追朔自己的家族血統等資料。
Y染色體示意圖
 
Y染色體示意圖
參考資料
  1. http://www.genome.gov/27555170
  2. Francalacci P, Morelli L, Angius A, Berutti R, Reinier F, Atzeni R, Pilu R, Busonero F, Maschio A, Zara I, Sanna D, Useli A, Urru MF, Marcelli M, Cusano R, Oppo M, Zoledziewska M, Pitzalis M, Deidda F, Porcu E, Poddie F, Kang HM, Lyons R, Tarrier B, Gresham JB, Bingshan L, Tofanelli S, Alonso S, Dei M, Lai S, Mulas A, Whalen MB, Uzzau S, Jones C, Schlessinger D, Abecasis G, Sanna S, Sidore C, Cucca F. Low-Pass DNA Sequencing of 1200 Sardinians Reconstructs European Y-Chromosome Phylogeny. Science, 341(6145): 565-569. 2013. [PubMed]
  3. Poznik GD, Henn BM, Yee M, Sliwerska E, Euskirchen G, Lin AA, Snyder M, Quintana-Murci L, Kidd JM, Underhill PA, Bustamante CD. Sequencing Y Chromosomes Resolves Discrepancy in Time to Common Ancestor of Males Versus Females. Science, 341(6145): 562-565. 2013. [PubMed]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