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銀髮族照護(六):用故事開創銀髮族樂齡生活

107/08/08 瀏覽次數 2890
樂齡生活。(圖/種子發)樂齡生活。(圖/種子發)
 
醫療衛生的進步使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超過 65 歲的老年人口(銀髮族)比率也不斷攀升。內政部資料顯示,我國銀髮族人口從民國91年的9.02%到101年已上升至11.15%。衛福部指出,民國106年銀髮族人口比率超過14%,達到國際機構所稱的高齡社會,到民國114年則會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對台灣在健康、醫療、照護、經濟、社會發展等必然造成衝擊。

 

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高齡友善城市建構指南,就是為了因應這樣的世界趨勢,希望能促使銀髮族生活在一個高齡友善社區中,讓老年人能擁有自己應有的尊嚴以善終。台灣過去幾年建構高齡友善社區的作為大都圍繞著「健康、參與、安全」三大支柱,並包含八大面向,如硬體面的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通訊與資訊,以及軟體面的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社區及健康服務等。

 

由於硬體面比較容易改善與看到成效,大部分的城市也都傾向這部分的建設。軟體面因為較抽象,也較無量化的指標,一直以來總缺乏更有創意的具體作為,無法讓銀髮族在社會參與或社會融入方面有令人驚喜的表現。如何促成銀髮族與青年族群之間有更多的互動或社會參與,或銀髮族以外的族群對於敬老與社會融入產生正向回應等,都是高齡友善社區軟體面可以施展的重點。

 

過去偏重硬體面作為所導致軟體面較難施展的結果,係因銀髮族對新媒體發展的掌握不足產生隔閡的一項非常重要因素。本文旨在討論新媒體與銀髮族的關聯性,提出如何運用新媒體載具激發青銀族群共創社會參與、社會融入,讓銀髮族不再是新媒體下的局外人,以建置「高齡友善社區」的社會。

 

產學合作的實踐

 

本文以過去執行教育部產學合作計畫的成果為本,闡述如何運用新媒體科技串起青年與老年間的敘事合作,共創銀髮族的健康社區生活。在建構銀髮族健康社區生活時,以利他精神的實踐為核心,與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合作。透過大學中不同專業科系之間的合作,共構以「敘事力」為主軸的課群組,開創專業知識與學生所處社會環境彼此的良性互動,培力學生實踐正向多元價值的能力。

 

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已經成立將近7,000個社區發展協會,包括4,100個以上社區活動中心,社區工作在傳播溝通與社區社群的集體效應下,其力道已不容小覷。因此,在執行以敘事力作為貫穿核心的活動時,結合文山區在地的社區資源,帶領青年族群以實際行動從大學出發,配合中心的服務範圍,與社區銀髮族進行新媒體敘事溝通、社區社群間的行動學習,促使青年族群與銀髮族在社會參與上的互動。

 

故事的運用

 

基於上述的背景,透過培力學生具利他精神的敘事能力,並延續當前文山區邁向高齡友善最佳社區的目標。在議題上,設定了「爺奶走出戶外」、「爺奶走入校園」與「文山爺奶跨出去」三大軸線,並透過大學的課程模組創新合作,達到青銀共創的高齡友善文山社區目標。

 

長者參與的媒體再現。長者參與的媒體再現。

 

首先,以中心所服務的文山爺奶中的具能爺奶(尤其是獨居者)為目標,促使他們走出戶外。透過學院中的傳播敘事、多媒體新聞、企業公關、資料分析、統計套裝軟體等課程模組合作,培力學生透過敘事力的互補與運用,讓文山區具能爺奶回憶、詮釋、敘述他們從過去到現在記憶中的文山。經由培力學生能聽聞、摘錄、閱讀、書寫文山爺奶記憶與回憶文山的過程,運用新媒體載具如攝(錄)影機、手機、空拍攝影機等,由學生與文山爺奶共創長者的故事。

 

為消除說故事的長者與故事記錄者的青年之間的界線,二者必須一起參與故事的建構,包括媒體載具的共同使用。也就是說,故事是由二者互動所構成,在共構故事的過程中,包括畫面決定、如何拍攝、如何敘事,都是雙方共同決定的。透過這樣互為主體的過程,讓新傳媒載具作為一個有效的中介,達成共構故事的效益。這種以參與者為主體的思維,目的在於削弱新媒體科技所帶來的隔閡,回歸到以人為主角,新傳媒科技為輔助工具的本質。

 

其次,青銀共創所完成的影像作品,透過在大學校園舉辦「光陰故事館」活動,讓更多文山爺奶尤其是宅爺宅奶多多走進校園與青年學子互動。這樣的設計主要是期待能培力學生擁有敘事能力,以促成青、銀族群在建構故事的過程中,具體實踐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社區及健康服務,並促成青年族群藉由與銀髮族的相處、理解、共創作品的過程,達到人文關懷。

 

最後,則著重於文山爺奶能走出去與不同社區互動,與不同社區分享實踐成果。透過中心與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衛生局所形成的聯繫網絡,推廣文山爺奶的敘事力培力經驗作為其他社區的示範。在衛福部國健署於2010年以「敬老、親老、連通、康健」為基礎所營造出高齡友善環境的過程中,「用故事開創樂齡社區生活」新創群組課程確實已為文山社區做了點事,永續經營也有了開始。

 

說故事的力量

 

因此,欲建構高齡友善社區讓老有所終得以在台灣實現,從這個實驗計畫的實踐過程中,可以發現青銀共創的敘事力思維確實有所幫助。檢視活動紀錄與活動參與者的活動後訪談,發現不論是年長的銀髮族,或是學生的青年族,都表示透過這樣的參與增加了彼此的同理心,更體會到以人為主體的人生意義。

 

過去有一個廣告文案是這樣說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新科技確實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人類傳播與互動的面貌。未來會如何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人性永遠是機器無法取代的,任何議題包含銀髮族議題都需要回歸到以人為本。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