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吃在地、趁當季:高麗菜的營養科學(二)- 食用高麗菜對於人體健康的益處

107/07/12 瀏覽次數 1297
由於高麗菜富含多種營養素及植化素,所以除了提供維持基本代謝需求及健康維護外,國內外文獻上也提到許多關於高麗菜對特殊的保健甚至食療的功效,包括用於胃腸潰瘍,防止骨質疏鬆,以及預防肺癌、胃癌、結腸癌、乳癌等。以下是高麗菜成分和這些保健作用的對應關係:
 
鉀含量高:
搭配飲食中其他蔬果來源有助於獲致足量鉀攝取,幫助調節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
 
維生素K含量高:
維生素K可促進骨鈣素形成,並促進形成尿液過程中由腎小管回收濾至尿液的鈣,因此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此外,維生素K也有促進凝血的功能。
 
維生素C含量高:
此維生素為抗氧化物,可保護人體,改善與壓力及老化等因素有關之氧化損傷。此外,維生素C有助於膠原蛋白合成,有助於保護血管及結締組織。
硫代葡萄糖苷及其衍生物含量高:高麗菜中含有的硫代葡萄糖苷衍生物包括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te)、(口引)(口朶)(indoles)和蘿蔔硫素(sulforaphane),這些化合物均是強抗氧化物,且可透過誘發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幫助分解體內的致癌物,因而具有預防癌症的功效。此外,其在婦女可能透過改變雌激素代謝而降低發生乳癌的風險。
 
多酚類含量高:
多酚類的抗氧化活性遠高於維生素C和E,可協同高麗菜中此二種抗氧化維生素改善人體氧化損傷。另外,多酚類化合物也具有抗發炎作用,對於預防許多與發炎有關之慢性病,例如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具有保護效果。
 
含抗潰瘍因子:
1950年西方科學家基於生高麗菜汁對於胃潰瘍的療效提出高麗菜中含有抗潰瘍因子,爾後的研究發現此因子的成分是S-甲基甲硫胺酸 (S-methylmethionine),其可促進腸道黏膜修復。由於加熱會造成此成分分解,所以煮熟後的高麗菜較不具此效果。
 
膳食纖維含量高:
一般建議成人每攝取1000大卡熱量最好搭配14公克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綠高麗菜每份提供24大卡同時提供1.2公克膳食纖維,紫高麗菜每份提供28大卡同時提供2.1公克膳食纖維,二者單位熱量的膳食纖維含量遠超過建議值,有助於預防便祕,增進腸道健康。
 
由上列高麗菜對於人體健康的益處的說明可知,吃高麗菜所獲得的保健綜效,絕非由僅含有單一或少數保健成分的健康食品所可取代。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兆徽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