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醫聖張仲景

103/11/05 瀏覽次數 11977
張仲景總結漢代以前的醫學成就,編寫出《傷寒雜病論》一書。張仲景總結漢代以前的醫學成就,編寫出《傷寒雜病論》一書。
 
張機,字仲景,河南人,是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當時整個中國兵荒馬亂,瘟疫大流行。張仲景因目擊自己家族的不幸與百姓的疾苦,激勵了學醫的決心。他曾向張伯祖學醫,累積了無數的臨床經驗,終於成為傑出的醫學家。由於對後世中醫的貢獻重大,元朝以後張仲景被人們尊稱為「醫聖」。

群方之祖《傷寒雜病論》

張仲景對後世最大的貢獻之一,就是完成了《傷寒雜病論》一書。這本書融合了東漢以前的醫學成就與著作,是中國醫學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兼備的書籍。內容貫通《黃帝內經》、《難經》、《神農本草經》、《湯液經》等典籍,是中國醫學史上第一部把中醫基礎(醫經)與經驗用方(經方)融為一體的著作。

《傷寒雜病論》記載的許多方劑與辯證的方法,雖然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迄今仍相當實用。許多後世中醫師常常利用《傷寒雜病論》裡的方子,經加減、化裁後產生改良的方子,因此《傷寒雜病論》又有「群方之祖」的美稱。這本書除了列舉治療的方式外,還記載了服藥後的護理、照顧及可能的反應,是一本重要的中醫藥學書籍。
 
中國醫學發展簡表中國醫學發展簡表
 
這本書重視人體正氣,人體的正氣足就不容易受到外邪的侵犯而致病。以現代免疫學的觀點來看,一個人的免疫力夠就不容易生病,他的觀念與現代所提倡的理論不謀而合。書裡除了提出如何診斷、用藥、護理外,也指出免疫力的好壞會決定疾病的發展與預後狀況,這些理論迄今仍有很高的中醫參考價值。書中還描述了「觀其脈證,知犯何逆,隨證治之」,中醫學者認為這就是中醫「辯證論治」觀念的啟蒙。

偉大的醫藥發明家

這除了對方劑的發展有重大貢獻外,張仲景也發明了許多新穎的治療方法。

栓劑發明的先驅
 
相傳有一次張仲景跟著張伯祖行醫時,有一位年老的病患精神狀況很差,口乾舌燥而且發著高燒。張伯祖看完後說:「這個患者的病邪已經深入腸胃,熱傷津液,大便硬而不下,只有用強力的瀉藥才能治療,但病人年老體虛能受得了嗎?」正猶豫不決時,張仲景自告奮勇地對張伯祖老師說:「我有個法子,能讓我試一試嗎?」

得到老師的同意後,張仲景拿了一些蜂蜜放在鍋裡以文火慢熬,並不斷地攪拌。過了一會兒,蜂蜜熬成了黏稠的樣子,他就趁熱把蜂蜜捏成長條狀,輕輕地塞入老人的肛門裡。過了一會兒,老人的腸胃就開始攪動,並拉出了許多腥臭的糞便,這時病人的燒漸漸地退了,症狀也緩解了大半,再經過幾日的調養就痊癒了!張仲景把這成功的治療經驗記錄在《傷寒雜病論》中,命名為「蜜煎導方」。
 
栓劑的發展簡史


類心肺復甦術的先驅栓劑的發展簡史
 
相傳張仲景有一次出門,看見許多人圍著一個躺在地上的人啼哭。原來這個人是因為經濟因素而上吊自殺,被發現時已經失去呼吸心跳。但張仲景發現這個人上吊時間並不長,就叫旁人找個木板,把這個人放上去並且用棉被替他保暖。他還找了兩個壯碩的年輕人,一個請他按壓胸部,一個請他拉住病人的雙臂,一起一落地擺動。而張仲景自己就蹲在那個人身邊抵著他的腰部與腹部,隨著手臂一起一落地起伏,沒多久那個人就逐漸恢復了心跳、呼吸,並清醒過來。

心肺復甦術發展簡史
  • 西元205年(東漢時期),張仲景運用「胸外按壓」成功地搶救了病患,並把這經驗記錄在《傷寒雜病論》中。
  • 西元420年(六朝時期),根據考證,託華佗之名所編寫成的《中藏經》中已經有「口對口人工呼吸」的記載,並且對這項技術高度地重視。
  • 西元610年(隋代),由巢元方所寫的《諸病源侯論》已經提到,越早發現並實施類心肺復甦術,救治率就越高。
  • 西元651年(唐代),孫思邈改進了許多前人的類心肺復甦術,並把它記載在《千金要方》中。
  • 西元984年(北宋),日本醫學家丹波康賴所寫的日本第一本醫典《醫心方》裡收集了許多中國有關類心肺復甦術的醫療技術。
  • 西元1744年,西方學者托薩奇(William Tossach)首次利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搶救成功。
  • 西元1878年,西方學者貝姆(Rudolph Boehm)與米克維茲(Louis Mickwitz)首次記載對貓成功實施「胸外按壓」的急救。
  • 西元1903年,克萊爾(George Crile)醫師對人體使用「胸外按壓」搶救成功,這也是西方醫學的首次記載。
  • 西元1950年,依蘭(James Elam)和薩法(Peter Safa)發展出現代CPR流程。
  • 西元2010年,美國心臟醫學會公告的CPR流程由「叫叫ABC」改為「叫叫CAB」。所謂叫叫,第一個叫是指「叫患者」,目的是確認患者是否還有意識;第二個叫是指「叫救援」,也就是請在場的某個人快點去叫救護車,把握救人的黃金時機;而所謂的C是對患者做胸外按摩,A是指暢通呼吸道,B是指施行人工呼吸。
心肺復甦術(CPR)的發展簡史心肺復甦術(CPR)的發展簡史
 
醫聖張仲景流傳下來的許多臨床經驗,至今仍相當實用,他所著作的《傷寒雜病論》不但是中國醫學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兼備的書籍,對中醫學的影響也相當深遠。後代中醫藥家所制定的方劑幾乎離不開這本書的範圍,因此這本書又有「群方之祖」的美稱,他的這些貢獻促進了中醫藥的發展。
 
《傷寒雜病論》對後世許多醫家影響很深《傷寒雜病論》對後世許多醫家影響很深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