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藍芽技術新發展–iBeacon

103/04/09 瀏覽次數 12150
2013年12月,Apple在全美200多家Apple Store建置iBeacon基地台,提供店內的無線通訊系統。當使用者拿著iOS7的手機或平版電腦進入商店時,便會收到店家傳送商品或折扣等促銷訊息。iBeacon是由Apple開發,以藍芽4.0(Bluetooth 4.0)為基礎的室內定位系統(Indoor Positioning System),也是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適地性服務)的新型態行動服務。

藍芽4.0的特色在於採取低功率傳輸且低耗電,任何支援藍芽 4.0的裝置都可以接收到iBeacon發射器所傳出的訊息,當使用者拿著裝置進入iBeacon 的涵蓋範圍即會收到資訊。iBeacon並沒有提供舊版本藍芽向下支援的功能,必須是藍芽4.0的行動裝置才能接收到iBeacon的訊息。Apple發展此技術,但不限於IOS系統才能使用,即使Android或Window Phone手機都可以接受iBeacon發出的資訊,因此對於這項技術的推廣有著很大的優勢。而由於iBeacon在都市內的使用與NFC強調近距離傳輸的特性相似,令人好奇iBeacon在未來與NFC技術會是如何的合作運用。

iBeacon具有極佳的定位精確性,可以讓誤差縮小在1公分以內,不只是解決了GPS系統在室內無法精確定位的困惱,而且有了更多元的商機應用。例如逛街時的促銷應用,當消費者進入商店後,可藉由iBeacon偵測到新進入的顧客,並發送最新的促銷資訊或折扣券。或是在車站或機場中,提供旅客列車或班機資訊。另一個應用的實例是,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 MLB)在紐約大都會主場Citi Field裡架設iBeacon發射器,球迷進入球場時,除了可以接收到球場飲食折扣訊息,還能接收球賽即時重播,當經過球場特殊的景點也會收到關於這個景點的相關資訊(例如紐約大都會球場的蘋果地標)。

隨著 iBeacon 技術的拓展,未來想必會有更多方便、有趣的應用出現。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部分企業開始著手研發iBeacon的相關軟硬體設備,相信再過不久iBeacon就會出現在我們身邊,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網路科技、電子商務與創業,以及虛擬社群和社交網路」執行團隊撰稿/2014年3月)

責任編輯:林芬慧|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網路行銷研究團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