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膽酸是調節代謝的荷爾蒙

105/01/30 瀏覽次數 19791
減少餐次會減少膽酸的循環,不利血脂、血糖、血膽固醇甚至能量消耗的控制。反之,少量多餐的健康效益部分來自增加膽酸循環,經由膽酸的代謝調節作用而控制多種代謝症狀。

膽酸(bile acid)是膽汁中的主要成分,傳統上認定的功用是消化脂肪所必需的乳化劑,以及膽固醇的代謝廢棄物。近年來已經證實膽酸是荷爾蒙和細胞內的訊息分子,參與全身的代謝調節。

肝細胞將膽固醇代謝成膽酸,隨著膽汁儲存在膽囊,進食時隨著膽汁排入小腸,乳化飲食油脂以利吸收;同時被小腸細胞吸收的膽酸會進入肝門靜脈,流回肝臟再供利用,這是膽酸的腸肝循環,只有5%膽酸會從糞便排出體外。每天大約有200-600毫克的膽固醇會用來合成膽酸。

1997年在動物實驗發現膽酸可以抑制肥胖,活化動物體內褐脂(brown adipose tissue)與肌肉的甲狀腺素去碘酶(deiodinase2),使甲狀腺素升高而增加能量消耗,首度顯示膽酸與能量代謝密切相關。

作為細胞內的訊息分子,在肝細胞內有膽酸-FXR-SHP路徑,可調節自身的合成。膽酸會直接與轉錄因子FXR結合使其活化,進而增加轉錄抑制因子SHP的生成,後者會抑制膽酸合成酵素CYP7A1的基因表現,導致膽酸合成量減少,避免大量膽酸對細胞的傷害。

小腸與肝臟之間有膽酸-FXR-FGF19路徑。小腸細胞吸收膽酸而濃度升高時,也會活化小腸細胞的FXR,促進荷爾蒙FGF19的基因表現;合成的FGF19經肝門靜脈到肝臟,與專一性受器FGFR4結合,啟動細胞內訊息而抑制CYP7A1的基因表現,也減少膽酸合成量。

膽酸也具有全身性的調節作用,其荷爾蒙受器是細胞膜上的TGR5,存在小腸與膽囊的上皮細胞、神經細胞、平滑肌細胞與免疫系胞等。經由TGR5的作用,膽酸會促進小腸內分泌細胞釋出降血糖的荷爾蒙GLP-1;會促進大腸的蠕動而避免便秘;會促進膽囊舒張而增加膽汁的儲存體積;會作用於巨噬細胞而抑制發炎。

血中的膽酸濃度會隨著進餐、禁食而波動。禁食時膽酸存在膽囊而不流通,血漿膽酸濃度降低,促進肝臟合成膽酸。進餐時膽汁分泌,腸肝循環使血漿膽酸濃度升高,有助於調節血糖和血脂,若搭配膳食纖維與膽酸結合,就更促進膽酸排泄而有降低血膽固醇的效果。

如此看來,華人好用熊膽、蛇膽等,相信其具有藥效不無道理。不過西方研究指出動物的膽酸結構與人不同,對人未必有效應。藥物研究以TGR5為對象而發展刺激或抑制其作用的有效成分。健康調適或疾病治療並不須波及無辜動物。(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食品營養與安全之民眾科普教育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 陳信宏           
審校:謝淑貞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