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畜產遺傳資源:土雞的品系雜交

95/09/05 瀏覽次數 12269
土雞的分類

按照遺傳形質與飼養方式,臺灣目前的土雞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土雞在全省各地原來都有,可是現在已接近絕跡。除非有心人士保存血統,否則均已混雜外來雞血統。這類土雞具有活潑、行動敏捷等特性,但因小群飼養,近親程度嚴重,因此生長慢,成熟較晚,著肉不多,且產蛋少,母雞藾抱性強,生產的效率極差。這類雞隻可能因各地居民喜好(譬如桃竹苗客家人一般喜好較大體型雞隻,其土雞體型也較大),或因各地環境(譬如山區雞隻腳脛較長,沿海地區腳脛較短)而有所差別。

第二類土雞多飼於山坡地果林間,平時雞隻有廣大的運動空間,因此肉質較堅實富彈性,在鄉村農家副業飼養的雞隻多屬這一類。雞隻來源可能是購自飼料店、雛雞販,自留母雞孵蛋繁殖,或種蛋委託孵化場代孵,因此雞種在遺傳方面頗為混雜。然而這類雞隻因為粗放飼養,所以雞隻生產成本高。

第三類土雞則是目前飼養數量最多的商用土雞(如紅羽土雞及黑羽土雞),這類土雞的飼養環境類似白肉雞,都是大群同齡雞隻飼養於平飼雞舍,並給予完全配合飼料。育雛時給予保溫,也有防疫計畫,幾乎與白肉雞相同,只是在雞舍旁給予運動場,在五、六周齡以後讓牠們有較大的活動空間。

雞種的來源有自國外引進有色專用種肉雞(單冠、腳脛黃色),而以具有鉛色腳脛的公雞(基因來源可能是本地雞)與牠交配,再加以純化。這類土雞由於具有專用種肉雞的血統,因此生長較快,著肉較多,但種雞產蛋性能較差,且體型較粗大。此外,也有自國外引進生產褐色蛋的蛋雞(紅羽或黑羽、單冠、腳脛黃色),與具有鉛色腳脛的公雞交配再純化。這類土雞的種雞產蛋性能較佳,雛雞成本低,且雞冠較大,但著肉差,肉雞的飼料效率也差。無論是哪一種來源,這些土雞的生產方式並不像白色肉雞或蛋雞,利用系統雜交生產,沒有利用雜交優勢以保護自己的雞種。產肉性能好的雞隻通常產蛋性能較差,而且以肉雞方式育成的種雞,產蛋性能也較差。

品種(系)雜交

一般商用的蛋雞與肉雞都是品種間或品系間雜交育成,其中有二元、三元及四元等品系(或品種)間的雜交。在商業生產中,以四元雜交較普遍,雜交方式可分為品種間雜交、品系間雜交及近交系間雜交。這些商業生產體系不但使畜禽具有兩個品種的優點,利用雜交優勢提升生產效益,也幫助畜禽更能適應環境的變化,而使雜種畜群比純種有更好整齊性,有利於商業生產管理。

一般商用的蛋雞與肉雞都是品種間或品系間雜交育成,這些商業生產體系不但使畜禽具有兩個品種的優點,利用雜交優勢提升生產效益,也幫助畜禽更能適應環境的變化,而使雜種畜群比純種有更好整齊性,有利商業生產管理。

雜交生產體系雖然生產效率最好,但是育種場至少需要一直改良兩個不同的品種(系),如果希望利用雜交優勢培育種畜禽,則需要更多的維持費用,成本很高。但是這種體系出售的雜種畜禽並不適於做為種畜禽,其子代不但會因為失去雜交優勢而生產效率變差,遺傳基因的分離也使禽畜群參差不齊。因此,優秀的育種成果不虞被盜取。世界上最主要的肉用雞生產體系,就是美國的育種場在1950年代發展出來,利用白可尼西公雞雜交白蘆花母雞生產商用白色肉雞。

由於1947年以後,歐美國家開始推廣逢機採樣檢定,再加上資訊流通與國際貿易的快速進展,競爭力差的育種場紛紛歇業,世界種禽市場已被少數幾家公司所掌控。白色來航雞、洛島紅與白色肉雞幾乎已分別成為世界唯一商業生產白殼蛋、褐殼蛋與雞肉的雞種。

然而白色肉雞並不適合國人傳統的烹調方式,二十多年來,農民自行發展出來的土雞(紅羽土雞及黑羽土雞),一直占有本省一半的肉用雞市場。雖然本省雞農對土雞的改良已歷經二、三十年,有色肉雞的生產效率因此改進不少,但是雞肉品質反而變差,雞群的整齊度一直不好。且沒有任何一家育種場能生產穩定的雞種,市場流行的雞種一直在改變。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土雞的種雞場規模太小,資本不大,無法育成幾個不同純品種(系),進而被採用做為雜交生產體系。

近親品系

基於上述的因素,1985年國內畜產試驗所開始進行土雞選育工作,由研究人員翻山越嶺至全省各鄉間進行種原收集。基礎族群來源是新竹、臺南、花蓮、臺東、高雄、嘉義及臺中等7個地區,並把收集到具有本地土雞外型的雞隻進行分離、固定及選拔,利用全同胞近親配種方式,並配合適應性選拔,以純化土雞的各項經濟特性,育成L7、L9、L11及L12等4個土雞近親品系。

這4個近親品系的體型及體重有顯著差異,其中以L7的體型最小,而L11產蛋數最多,這4個近親品系可做為本省生產有色肉雞生產的純種土雞品系的種原。且上述4個近親品系已於86年1月18日正式通過審查,命名為「近親土雞臺畜一號」。

最佳雜交組合

利用近親品系進行雜交,可預期雜交優勢的表現,因此進一步把L7、L9、L11及L12等4個近親品系進行品系間的雜交,以了解近親品系間組合的雜交優勢情形,並決定商業生產用的最佳組合,以期提供本省生產高品質的商用土雞。依全互交雜交組合測試及田間試驗結果,分別選出生長性能優良的L12(♂)× L9(♀)為畜試公系組合,而產蛋性能優良的L7(♂)× L11(♀)為畜試母系組合。畜試公系命名為「畜試土雞臺畜公11號」,畜試母系則命名為「畜試土雞臺畜母12號」,目前已推廣民間種雞場飼養,做為商用肉土雞的親代,其雜交生產的後代商用肉土雞,則命名為「畜試土雞臺畜肉13號」。牠的生長性能良好,尤其是肉質與風味俱佳,經數次品評會的品評結果,深獲好評,頗受一般消費大眾讚賞與肯定。因此,畜試公系與畜試母系所生產的四元雜交商用土雞,是適合本省土雞生產的組合系統。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