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阿茲海默症(二):記憶力減退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前期

103/10/22 瀏覽次數 5600
根據理可巴爾等人於2013年9月「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中指出,多數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會出現的症狀有幻覺、運動功能減退、固執、剛性以及顫抖等。而這些症狀的出現又分成四個時期,分別是發病前期,早期症狀、中期症狀與晚期症狀。

發病前期會有輕微的認知障礙,患者往往會難以記住近期內所發生的事,也無法吸收新資訊,語意記憶的障礙也是其中之一,患者的記憶力已經大不如正常人。發病早期的症狀則是有語言障礙,病患的表達能力漸漸衰弱,容易使用錯誤的詞彙,一些簡單的日常生活動作變得不協調等困難;到了中期,病患逐漸無法獨立生活,語言障礙也變得更為明顯,往往只能講出一到兩個句子,行動也變得困難,常有跌倒的風險,記憶力會更退化,長期記憶也有可能逐漸遺忘;此時的患者容易出現易怒、突然哭泣、突發性的攻擊行為以及妄想等症狀。當病情逐漸惡化到最後期,病患須完全依賴照顧者,而語言能力也只剩下簡單的單字,到最後完全失去交談能力,變得極度冷漠疲倦,到最後退化成長期久臥在床。
 
阿茲海默症患者會出現語意記憶的障礙,而難以溝通。(圖片來源:陳思維)

拉米瑞茲等人於2013年7月的「科技資訊」(Information Sciences)中重申了一個長久以來在阿茲海默症醫學發展中重要的課題,也就是事實上來說,要能確切診斷阿茲海默症,並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

如何確認病患確實得到阿茲海默症而不是其他的癡呆症呢?例如:王在2012年7月的「台灣醫學」(Formosan)所提到的,現今的醫學上已發展出阿茲海默症的診斷標準,醫師會在病患就診時先詢問病患遲緩的情形,以及健忘是否影響其生活品質,若只是一些小事的遺忘,那可能只是正常老化情形;然而,部分憂鬱症的患者出現認知上的困難,也容易與阿茲海默症的症狀混淆。

目前醫學上有三套標準的診斷準則,分別是「精神疾病統計診斷手冊」、「國家神經與溝通疾患機構暨阿茲海默症相關疾患協會的阿茲海默症臨床診斷標準 」以及「國際疾病分類」,阿茲海默症必須符合失意以及失語症、失用症或失認症中的一項以上,而此種功能的退化必須影響其社交或者職場上的工作能力,並且在無濫用藥物的情況下才能確診。不過,不論是以上哪一種診斷準則,準確率最高都只有90%,多方面的病史詢問以及臨床理學檢查,才能確認病患真正的病因。(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阿茲海默症患者會出現語意記憶的障礙,而難以溝通。(圖片來源:陳思維)

資料來源
  • 原標題:阿茲海默症(二):記憶力減退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前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