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城裡的蜘蛛不怕光

108/01/11 瀏覽次數 3512

德國科學家發現城裡的蜘蛛比較不怕光(圖/JOHN WALTERS)德國科學家發現城裡的蜘蛛比較不怕光(圖/JOHN WALTERS)

 

生物必須適應環境,若環境變了,習性可能也要變才能繼續生存下去。例如蜘蛛怕光,因為牠們雖然是獵食動物,牠們也是其他動物的獵食對象。不過在某些情況下,生活在明亮的燈光旁邊才有利於生存。因為飛蛾與其他昆蟲有趨光性,會受街燈的吸引前仆後繼。(事實上,有趨光性的昆蟲大多棲息在城市中。)因此不妨推論:在城裡,以蛛網捕食的蜘蛛比較願意生活在強烈的光源附近。也就是說,牠們會喪失避光性。

 

一個德國團隊以實驗證明,城裡常見的一種鳴姬蛛比起鄉間的同胞真的比較不怕光,牠們比較願意在有光照的地方結網。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9年1月,553期,76頁
  • 原標題:借光!借光!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