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選擇室內空氣清淨機要對症下藥

106/04/17 瀏覽次數 3781

國人每人每天約80%~9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包括居家環境、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內),室內空氣品質直接影響個人健康及工作效率。台灣高溫高濕,更加速室內化學物質的逸散(如致癌的甲醛),以及霉菌、細菌的滋生,民眾面臨的室內空氣污染風險日益加劇。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研究調查指出,因上述原因,國內約有30%的建築物有病態建物症候群的問題。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我國每年在相關疾病的健保醫療支出約可減少37億3千萬至40億2千萬元。欲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應先瞭解並移除室內污染來源,其次為加強通風換氣以稀釋污染,最後為使用各式空氣清淨機去除污染物。

 

但是,民眾該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市面上空氣清淨機各有標榜,故應針對實際室內污染狀況,選用對應功能的空氣清淨機。

市售複合式活性碳濾網(黑色:活性碳+白色:沸石)(圖片來源:作者提供)市售複合式活性碳濾網(黑色:活性碳+白色:沸石)(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首先,如果是面臨到面對的是粒狀污染物(懸浮微粒),去除懸浮微粒的技術有濾網過濾、靜電集塵及負離子三類。如果選擇濾網,濾材纖維越密集(如HEPA高效濾網)者,過濾效果越好,但也越耗電。摺疊式濾網有多層皺摺以擴大過濾表面積,微粒捕捉效率較好。濾網須定期更換,可避免微粒再次從骯髒濾網吹出,造成二次污染。

 

靜電集塵機除塵效率佳,且不需使用濾網;但若收集板累積顆粒過多,會造成去除效率降低,且易產生火花。

 

負離子機同時可降低臭味、去除微粒,惟部分靜電集塵機及負離子機使用過程可能產生二次污染物臭氧,可能進而傷害健康。

 

如果面對的是氣狀污染物,則對應的空氣清淨技術有活性碳濾網、光觸媒、臭氧等。活性碳可吸附揮發性化學物質,也可除臭,另有混合沸石的複合式活性碳濾網,去除化學物質功效更佳。光觸媒需於空氣清淨機內配合紫外光燈管才能作用,可分解氣狀污染物、除臭,也有部份殺菌效果。臭氧有極強的氧化性,雖可去除化學物質、一氧化碳等污染,但臭氧本身即是會傷害呼吸道的污染物,應儘量避免使用宜在無人時使用。

 

最後,如果是要去除生物性污染物(真/黴菌、細菌),常見的殺菌方式以光觸媒及紫外光為主,其中以短波紫外光(UVC,, 波長254 nm)效果最強,被視為滅菌紫外光。但紫外光具有高能量,會造成眼睛嚴重傷害及皮膚癌,應設於空氣清淨機或空調設備內部,不可使人暴露在使用紫外光的空間。

 

總之,欲維護室內空氣品質,宜以去除污染源及改善通風為主,最後再輔以空氣清淨機去除室內污染物。需特別注意選擇合適的功能及適用坪數,定期更換濾網,避免產生二次污染。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執行 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