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多旋翼空中攝影正熱門

103/05/15 瀏覽次數 10770
「看見台灣」紀錄片帶給觀眾一個檢視台灣的觀點,從空中俯瞰,一目了然,發現原來忽視的環境變遷,溪流變色,清楚道盡何處是源頭;離地面數十米高度,一攬無法到達的山巔海角,空中攝影讓大家看到少有的視角,加上紀錄片真實記錄特性,讓觀眾印象深刻。
 
要完成遠離地面幾百米空中攝影,須搭配許多技術與工具,首先是飛行載具。導演齊柏林用的是載人直升機為空拍載具,攝影師臨場操作,立即觀察反應迅速。現在市面上的多旋翼遙控直升機,搭配小型運動攝影機,正是滿足空中攝影愛好者入門設備,費用便宜許多。
 
最常見的飛行載具是多旋翼遙控直升機,常見有四軸、六軸及八軸。四軸遙控直升機使用四個無刷馬達作為動力,4個馬達中有兩個順時鐘旋轉,兩個逆時鐘旋轉,4個馬達同時旋轉可抵消離心力;透過操控每個馬達出力不同,直升機可前進後退,上升下降,相鄰的二個馬達旋轉方向不能相同,方向相反可以讓直升機平衡。
 
空中攝影另外一個重點是陀螺儀(gyroscope;陀螺儀目前多用於導航、定位用途,手機中許多APP也有。陀螺儀 運作是由位於軸心且可旋轉的轉子(Rotor)構成;陀螺儀一旦開始旋轉,由於轉子的角動量,陀螺儀有抗拒方向改變的趨向。 直升機移動中運鏡,畫面保持穩定的關鍵,是偵測地球磁場的陀螺儀。陀螺儀其實並不是什麼新技術,早在西元874年,大陸陝西法門寺的佛骨舍利供品中,就出現用陀螺儀製作的香囊,使盛香的碗始終保持平衡。
 
進行空中攝影不只遙控飛行器的方向高度,也要能控制攝影機,運動攝影機內建 Wi-Fi,傳輸控制訊號也傳輸影像,方便監測;Wi-Fi訊號傳輸到遙控器或是運動攝影的 APP,讓地面操作者能進行影像格式設定、格率與錄影與否的遠端遙控,平板電腦或手機等手持裝置,觀賞即時影像,立即修正拍攝位置與角度。
 
由於專業攝影機的輕薄短小發展趨勢,成為攝影機飛上天空拍攝的關鍵。在電子技術進步快速下,知名的運動攝影機GoPro,體積只有手掌一半不到,重量僅有74公克,跟行車記錄器模樣很像,體積雖小,影片規格卻達到比當下主流2K(1920*1080) 的HD畫值還高4倍的4K(3840*2160),具有超高畫值(UHD),只是若以4K拍攝,每秒格率(Frame Per Second)僅到達15影格。(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實作計畫─以農學、環保、應用科學、數位學習和藝術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