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洞熊

107/10/01 瀏覽次數 1576

洞熊在2萬5,000年前滅絕,但是一個德國團隊發現,牠們的基因並沒有因此消失。原來現生棕熊的基因組,0.9~2.4%來自洞熊。這個發現令人驚訝,因為洞熊與棕熊的祖先在160萬年前就分別演化了,現生棕熊最親近的親戚是北極熊。

 

另一方面,洞熊與棕熊的食性也不同:洞熊是素食者,棕熊是肉食者。因此洞熊的體型比較大,體重可達1噸,比北極熊還重,棕熊小了20%。可是基因組證據顯示,洞熊與棕熊的基因交流是雙向的。

 

洞熊滅絕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有人懷疑現代智人可能是禍首之一,因為考古學家曾在洞熊的骨架中發現石矛頭。不過,人類獵殺過洞熊與人類驅使洞熊滅絕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參考資料

  • Weintraub, K. (2018) Unwashed-out genes: extinct Cave Bear DNA still has some life in today’s Brown Bears. New York Times, Sept. 4, 201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