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巨噬細胞-組織再生及防止器官退化的新希望

108/05/10 瀏覽次數 4229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謝世良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謝世良

 

人類的器官是否可以再生呢?在希臘神話故事中,普羅米修斯因偷取火,被宙斯處罰,每天派一隻鷹啄食他的肝臟,並且又讓他的肝臟每天都會重新再生,日復一日無止盡的被折磨,現實中,人類並沒有如此強大的再生能力,可以讓受損的器官完全再生,不過,在謝世良的研究當中,也許巨噬細胞可以為組織再生開啟一個機會。

 

99%的疾病與身體過度發炎相關

 

發炎是組織受傷後,人體用來對抗外來病原體的防禦機制,並促進傷口復原,但是發炎反應往往超過我們可以忍受的範圍,當我們受到很強的刺激反應時,身體裡的巨噬細胞會大量產生細胞激素,導致細胞激素風暴,增加血管通透性,大量的組織液從血管內到血管外,就會產生皮下出血、出血性休克,這種過度的發炎反應會傷害我們的身體器官,導致喪失器官功能。

 

同時,過度的發炎反應也是許多疾病的來源,身體的疾病大約99%與發炎作用相關,甚至發炎後所產生的組織纖維化,將會使器官功能衰退,或造成發炎器官的癌症,慢性B型肝炎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B型肝炎是由B肝病毒所造成的肝病變,肝臟長期反覆發炎的結果,導致肝臟纖維化,而肝臟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前身,嚴重時甚至會發展成肝癌。

 

制巨噬細胞將有助於促進組織再生

 

巨噬細胞是最早發現的免疫細胞,由單核球轉變而成,開啟現代的免疫學發展,並具有多種功能,包括抗原抗體攝取、傷口修復、吞噬作用、骨蝕作用、抗菌作用、抗原作用等,分別由M1及M2兩種類型的巨噬細胞所負責,M1巨噬細胞負責吞噬病原體造成發炎反應,M2巨噬細胞則負責抑制發炎反應及幫助組織修復的工作,受傷和發炎反應過程中所產生的的紅、腫、熱、痛的來源就是巨噬細胞。

 

巨噬細胞重要之處,在於巨噬細胞是當身體受傷時,最早移動至受傷部位的細胞,謝世良研究團隊思考,假使能夠控制巨噬細胞,提供一個訊號讓單核球轉變為M2巨噬細胞修復組織,也許就可以阻止因過度發炎所導致的疾病及纖維化,甚至可以促進組織再生。

 

謝世良研究團隊成功發現DCR3重組蛋白,可以將單核球分化成M2巨噬細胞,吸引自身的幹細胞幫助組織修復,同時也會分泌生長因子,延遲組織通功能退化,並促進傷口癒合、避免纖維化,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將DCR3挑戰神經再生,發現DCR3能夠促進脊椎神經再生及癒合,也可以抑制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炎反應。

未來也許普羅米修斯不再是神話,隨著醫學研究的快速進度,人體的奧妙逐漸被解密,多元的醫療方式與策略將不斷出現,為過去難解的疾病提供新的曙光。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科學短講(Tech Talk)計畫」執行團隊整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