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醫院評鑑時住院病患死亡率上升或下降?

106/04/25 瀏覽次數 1115

醫院評鑑讓醫事人員過勞

 

因為醫院評鑑結果會影響健保署健保支付標準,以及醫療教育體系教育經費的支付補助標準,所以每家教學醫院非常重視醫院評鑑。每逢醫院評鑑時期,醫事人員必須花很多時間準備書面資料,開無數的會議,反覆進行演練,造成醫事人員很大的負擔。醫院評鑑還有實地訪視醫療照護流程,相當多醫事人員必須陪同評鑑委員,也會影響人力調度。

 

評鑑時住院病患死亡率是上升或下降?

 

美國的醫事人員也一樣抱怨醫院評鑑增加許多負擔,於是有研究者提出一個研究問題:醫院評鑑時,住院病患死亡率(醫療品質指標)會上升或下降?主張上升的研究者認為因為醫事人員花太多時間與精力在文書作業上,時間與精力的擠壓,會影響照護病患的品質。主張下降的研究者認為因為有實地訪查,所以醫事人員的許多基本動作 (譬如洗手或病患評估)都比較符合標準作業流程,所以照護品質會提升。

 

訪查週住院死亡率較低

 

《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近期刊登一個研究收集2008年至2012年美國老人醫療保險Medicare的資料,分析一千九百多家有接受評鑑的醫院。比較醫院評鑑實地訪查週的住院病患死亡率(24萬病患),是否比前三週與後三週住院死亡率(146萬病患)高或低。

 

研究發現,經過風險校正,訪查週住院死亡率比非訪查週下降0.12%。這個下降在教學醫院更明顯,下降0.38%。然而除了30日內死亡率有差異以外,這兩組的病人住院量、住院天數或者其他不良照護結果都沒有達顯著差異。

 

病人死亡率降低可能與醫護人員之行為改變有關

 

本篇研究指出在訪視期間入住的病人之所以30日死亡率較低,其背後原因可能是因為醫護人員於訪視期間,在照顧病人方面更為謹慎遵守照護指引,譬如較注意手部衛生以及開立抗生素之處方用藥等。使得兩個期間會因為醫護人員的行為改變,導致病患在30日內死亡率之照護結果上有差異。研究者也提醒,不要小看死亡率下降程度不大(教學醫院下降0.38%),如果每家醫院每天都像評鑑訪查日一樣恪守標準照護規定,估計一年美國可以減少3600位可避免的死亡。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呂宗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