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科學教育(五):教師領導角色的重要性

102/10/09 瀏覽次數 14833
美國的公立學校正面對一個嚴峻的挑戰:它們需要「領航教師」(Teacherpreneurs)。這些教師不僅能勝任平常教育學生的職責,他們也可以提出學生需要的教育政策與方針,並加以執行,呈現出新的教學與創造能力。在21世紀的教學環境下,能夠與學生加以連結,也可以在教室外發揮領導者角色的教師,是教育改革成功的關鍵。

儘管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教學方法與教具不斷推陳出新,但教師仍然是影響學生在校學習最重要的因素。多年以來,美國決策者一直試圖藉著增進教師品質去改革教育,但是他們的改革政策卻大多著眼於意識形態與權威教育,卻忽視了科學證據顯示的事實。其後果除了增加教育改革的複雜度,這樣的傾向也反映在對教師領導能力的忽視。

美國哈佛大學理查‧埃爾莫爾(Richard Elmore)教授,表示許多教育的政策和實際情形脫節,主要是因為改革者往往停留在「自己過去如何看待學校」的記憶中,卻未能用更有遠見的角度來看學校,發展出組織化的系統來精進教育品質。他認為教師們需要學習,也需要得到鼓勵、支持、獲得專業知識的途徑,以及能夠專注於新挑戰與觀察同儕的時間。

一項由《經濟學人》根據資料庫與數據統計所進行的教育研究指出,教師們長時間觀摩彼此的教學方式,並互相分享自己的方法,可以讓他們教導的學生有顯著的進步。2009年的《大都會人壽調查─美國教師》(MetLife Survey of the American Teacher)中,也有超過90%的受試者認為觀摩其他教師的教學方式,可以幫助自己的教學更有效率。

相較於新加坡、上海這些有高效教學體制的地區,大部分的美國教師仍然受限於美國教育體系內的層級制度,不但限制了教師們發展領導角色與進行課程學習等專業研究,也讓教師無法在教室或教學區域外,發揮其領導者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教師必須抉擇是要選擇接受現狀,還是脫離教職體制,成為管理者、決策者或是領袖,來改善這種狀況。

美國的公立教育系統需要領航教師。他們除了教育學生外,他們還有時間、空間去分享他們的想法與教學方式,讓更多的教師、行政人員、決策者、家長與聯盟領袖知道,並因此得到獎勵。現在的科技已經可以讓教師留在教室,卻能透過網路來完成這些工作。

在大都會人壽最近的調查中指出,全美國有1/4的教師對於這樣的計畫「非常有興趣」,希望能夠將自己的經驗與領導角色運用在教室與教學區域以外的地區,甚至能超越州界,來彼此學習與成長。教育改革的目標是在獎勵一種新的教學文化與創新的思想,正如彼得‧德魯克(Peter Drucker)在50年前曾對創業家說:「研究改變、加以回應並抓住機會。」21世紀的美國教育政策需要這些領航教師來強化與推廣這些政策,培養這些教師正是現在刻不容緩的任務。(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王名儒|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資料來源
  • 《Teacherpreneurs_A Bold Brand of Teacher Leadership for 21st-Century Teaching and Learning》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