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腎臟病

102/12/03 瀏覽次數 11259
腎臟是過濾血液的器官。需要洗腎、換腎的腎臟病患者,有一半是糖尿病患者,他們絕大多數得的都是第二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缺乏運動、身體對胰島素反應遲鈍(冷感)等都有關聯。

要是身體對胰島素冷感,細胞無法利用現成的能源(葡萄糖),就產生典型的糖尿病症狀:血糖濃度升高,以及胰臟被迫加班製造胰島素。現在還不清楚身體對胰島素冷感的肇因。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容易罹患腎臟病呢?最近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醫學院的腎臟專家柯沃(Richard Coward)發現了線索。腎臟的構造與功能單位是腎元,每個腎元裡有個腎小球,負責過濾血液。那些不含血球也不含蛋白質的過濾液就成為尿液。腎小球裡有一種特殊的細胞,叫做足細胞。足細胞會伸出許多「偽足」包裹微血管,把血液中的蛋白質濾出。

柯沃過去已發現足細胞似乎對胰島素很敏感,懷疑足細胞是因為對胰島素冷感才喪失過濾功能。於是他以小鼠做實驗,首先,他使小鼠的足細胞喪失胰島素受體;胰島素無法與足細胞結合,它們便無法利用葡萄糖。幾個星期之後,實驗組小鼠足細胞的偽足就當機,無法過濾血清蛋白。那些小鼠開始排泄蛋白尿:腎臟病的徵兆。

更讓柯沃驚訝的是,即使小鼠的血糖不高,對胰島素冷感的足細胞也會喪失功能。換言之,糖尿病患者容易罹患腎臟病,不是高血糖造成的後果,而是身體對於胰島素產生冷感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