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類登月造成月球暖化?

107/07/03 瀏覽次數 3336

藝術家筆下的探月計畫(圖/種子發)
美國太空人在月球安裝的儀器中,有一個專門偵測月球地表的熱流:從地面向下鑽孔至2~3米,在不同深度布置溫度計,以判斷熱的流動方向與數量。(從18世紀起,科學家便在地表做同樣的測量。)阿波羅15、17號任務安裝的熱流偵測儀器一直運作到1977年,可是科學家只分析過前幾年的紀錄,因為1975~1977年的紀錄失蹤了。藝術家筆下的探月計畫(圖/種子發)

 

40年前,研究人員已注意到,月球地表接近地面的溫度在太空人離開後逐漸上升。學者提出了幾個可能的機制,其中之一是月球自轉軸進動周期(影響陽光的入射角):自1969年起,月球地面接受的太陽輻射逐年增加。(按,月球自轉軸的進動周期是18.6年。)

 

最近美國一個團隊找到了失蹤的數據,發現月球地表淺層的升溫趨勢一直持續至1977年,幅度在攝氏1.6~3.5度之間。他們結合了其他證據提出的解釋是:在安裝測量儀器時,太空人的活動改變了當地地表的物理性質。例如太空人擾動了表層,使顏色較深的土石暴露出來,造成反射率下降,表層因而吸收了更多的太陽輻射。

 

根據海森堡的測不準原理,在微觀世界裡,測量的行動會改變我們企圖測量的數據。阿波羅太空人的例子提醒我們:巨觀世界——也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也受類似的原理支配。

 

參考資料

  1. Nagihara, S., et al. (2018) Examination of the long-term subsurface warming observed at the Apollo 15 and 17 sites utilizing the newly restored heat flow experiment data from 1975 to 1977.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 first published: 25 April 2018, https://doi.org/10.1029/2018JE005579.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