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吞噬

102/12/31 瀏覽次數 8613
為什麼我們細胞裡的粒線體DNA(mtDNA)全來自母親?其實不只我們,這是所有真核生物的通例。

過去流行的解釋是,精子小,攜帶的mtDNA數量少,而卵子mtDNA的數量至少是精子的1,000倍。這麼懸殊的比例,以一般的限制酶分析法偵查不到。但是2006年日本學者西村芳樹以螢光染色技術觀察青鮰(Oryzias latipes )的精子生成過程及受精卵,證明受精卵會主動消化雄性mtDNA。至於消化機制,他就不清楚了。

關於消化機制的線索,是另一個日本研究團隊提供的。2008年,塚本智史與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細胞生理學教授水島昇的團隊合作,以小鼠做實驗,證明受精卵的自體吞噬機制(autophagy)若有缺陷,受精卵發育到4∼8個細胞的階段就會停滯。

去年日本群馬大學教授佐藤健的團隊以線蟲做實驗,也證明受精卵是以自體吞噬機制消化精子的mtDNA。他們還進一步證明,把雌雄同體的線蟲涉及自體吞噬機制的一個基因關閉,牠們成熟後生殖機能仍然正常,但是自體受精的受精卵有36%不會孵化,59%孵化不久便死亡。如果把雄性線蟲的同一個基因關閉,精子送入受精卵中的粒線體及mtDNA仍然會很快消失。同時另一個法國團隊也得到了同樣的結論。

自體吞噬是細胞內的重要機制,可以把異常的胞器、分子清理掉。此外,自體吞噬也是一救命機制,酵母菌與哺乳類細胞一旦缺乏營養,就會啟動自體吞噬機制取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