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如何抵禦殺蟲劑

103/01/13 瀏覽次數 10282
夏天到了,蚊蟲的騷擾越來越嚴重。農夫辛苦的成果,遭到的最大威脅也是昆蟲,因此農人要使用農藥。現在大家對於農藥殘留量越來越敏感,於是科學家有越來越大的壓力,要開發既能殺死害蟲,又對人體無害的殺蟲劑。但是,科學家也必須面對昆蟲對於殺蟲劑會產生抗藥性的問題。

昆蟲是如何產生抗藥性的呢?根據基礎生物學,我們可以推論是基因突變讓昆蟲變得不怕農藥。等到農藥殺得死的昆蟲全死了,野外只剩下擁有突變基因的昆蟲,農藥就沒用了。但是現在科學家在實驗室中發現了更簡單的辦法,使昆蟲對農藥產生抗藥性。他們利用的是細菌。

這是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北海道分部的菊池義智剛發表的研究成果。菊池是研究「微生物共生」現象的專家,他使用的農藥是撲滅松(Fenitrothion)。菊池發現了一種土壤細菌,可以分解、利用撲滅松。換言之, 他可以用撲滅松餵食那種細菌。那種細菌也可以在一種昆蟲的腸道中生存,就是蜂緣椿(Riptortus pedestris)。蜂緣椿是害蟲,常見於大豆、花生、芝麻、蠶豆、豇豆、豌豆、絲瓜、白菜等蔬菜,以及稻、麥、棉等。

菊池義智拿可以分解撲滅松的細菌餵食蜂緣椿;估計1隻蜂緣椿,腸道裡有1億個細菌。結果,那些蜂緣椿對撲滅松產生了抗藥性。腸道裡沒有那種細菌的蜂緣椿,遭遇同一濃度的農藥,80%會在5天內死亡。這個發現令人擔憂,因為土壤細菌容易散布,昆蟲獲得抗藥性容易多了,而透過基因突變獲得抗藥性太慢了。

有些專家批評菊池義智的實驗,說他使用的農藥濃度不高。在真實世界中,農人使用撲滅松的濃度高多了。不過,菊池義智的發現很重要,是毫無疑問的。

(按,撲滅松是觸殺性殺蟲劑;吞食、皮膚接觸、吸入都可能致命;會刺激眼睛;對水生生物毒性非常大,並有長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