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研究預告美西北部將發生大地震

102/04/02 瀏覽次數 9418
新聞報導

奧勒岡州地震安全政策諮詢委員會(Seismic Safety Policy Advisory Commission, SSPAC)最新研究發現,美國西北部臨海地區將發生大地震及海嘯,預計會有超過1萬人死亡。屆時沿海城鎮的學校、建築物及橋樑都將倒塌,並造成高達32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報告指出,西元1700年奧勒岡州外海一處稱為卡斯卡迪亞的錯動帶(The Cascadia Subduction Zone)就曾發生過大地震。令人擔憂的是,根據SSPAC這份報告,該地區可能再發生大地震。

委員會主席肯特‧余(Kent Yu)向州議會報告時指出:「地震勢必會來,只是早晚的問題」。美國西北地區從北加州至加國英屬哥倫比亞將無一倖免;奧勒岡州的許多地區將瀕臨無水、無電、無熱能供應及無通訊系統的情況。

奧勒岡州與日本緯度相近,分別位處環太平洋的兩端。當2011年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大地震及海嘯,奧勒岡州便關切自己是否也會發生類似情況。因此奧勒岡州議會遂委託SSPAC做這項研究,希望即早發現地震發生機率、即早做好防災準備。這份報告指出,日本政府早已花費數十億元用於減災準備,這點要比奧勒岡州強得多。

311日本大地震後,SSPAC副主席杰∙威爾森(Jay Wilson)曾赴日本災區瞭解,他說:「這些社區像是鬼城一樣,沒有任何東西被遺留下來。」

威爾森提醒州議會:「313年前,我們這西北太平洋沿岸地區也曾發生類似災害,在不久的將來,很可能會再發生一次。」

紅十字會奧勒岡分會執行長瑪莉∙衛克爾(Maree Wacker)提醒,奧勒岡州居民應該盡速擬定個人防災計畫。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地震常被認為是無法避免的天災。從災害管理的角度,事前的防災準備,能夠減緩地震所帶來的損害和傷亡。

Earthquakecountry.info是1提供地震準備、減災和復原等相關資訊的網站,由非營利組織-地震聯盟(Earthquake Country Alliance , ECA) 成立。ECA強調只要遵行7項步驟就能提高安全:
  1. 找出和解決家中的成災因子:地震來襲時家中可能掉下重物傷人,應先予固定,或放置在較低的位置;

  2. 擬定個人防災計畫:在下個地震來襲前,應先規劃家庭成員地震前、中、後要採取的行動,包括寫下重要聯絡人、學習基本急救技巧,及增加面對火警、缺電缺水的救生知識;

  3. 備妥救難包:在家中、車上和工作地點準備救難包,裏面有醫藥、手套、口罩、瓶裝水、哨子、耐磨的鞋子、現金、地圖、緊急聯絡名單、乾糧、手電筒/備用電池、衛生用品、個人證件備份等等;

  4. 改善自宅建物脆弱處,找出並補強建築物不堅固、脆弱處;

  5. 迅速找到地震避難地點:地震時躲到牢固的桌子底下,或者內牆附近的地板,臉部朝下用雙手保護頭頸;

  6. 地震後檢查人員傷害及建築損害:冷靜地檢查自己是否受傷,等待餘震過後再尋求援助。有餘力則立即處理屋內瓦斯外洩、漏電等急迫性問題;

  7. 依照防災計畫攜帶救難包逃到安全的地方。收聽新聞了解災難情況,並打電話給外地的聯絡人尋求援助。(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 |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 | 聯合報
審校:胡元輝 |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