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出院3個月內,精神病患自殺死亡率達高峰

107/01/30 瀏覽次數 2337
關懷精神病患示意圖。雖然精神病患出院後自殺的相對風險比一般民眾高,但是絕對風險(發生率)還是很低,研究者建議採行全面自殺防治,同時預防精神病患與一般民眾的自殺。(圖 / 撰稿團隊提供)關懷精神病患示意圖。雖然精神病患出院後自殺的相對風險比一般民眾高,但是絕對風險(發生率)還是很低,研究者建議採行全面自殺防治,同時預防精神病患與一般民眾的自殺。(圖 / 撰稿團隊提供)
 
 統合分析,估計精神病患出院後自殺死亡率
 

精神病患相較於一般民眾的自殺風險較高,但是大多數研究的個案數都比較少。最近一篇統合一百多篇研究的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學會期刊精神科》(JAMA Psychiatry),研究發現精神病患在出院3個月內自殺死亡率將達到高峰。

 

此研究採取統合性分析,從搜尋引擎MEDLINE、PsychINFO,以及EMBASE鍵入自殺、住院、死亡與心理健康等關鍵字,總共分析100篇文獻。納入研究文獻必須符合3個條件:一是文獻必須呈現病患自精神疾病機構出院後的自殺數;二是要有暴露人年;三是有明確資料來源描述。

 

本研究統合183個精神病患研究樣本,共有1萬7,857自殺個案(分子),472萬5,445人年(分母),每十萬人年自殺率為484人/每十萬人口。值得注意的是,精神病患出院後3個月自殺死亡率最高,達1132人/每十萬人口。

 

不過,超過三個月後的自殺風險還是比一般民眾高,出院後3個月至1年期間,死亡率為654人/每十萬人口。出院後1至5年時則為494人/每十萬人口,出院後5至10年時則為336人/每十萬人口,到了出院後10年以上是為277人/每十萬人口。本研究進一步指出,在住院期間有出現自殺念頭或行為者,出院自殺率更高,高達2,078人/每十萬人口。

 

病患自殺絕對風險仍低,建議採全面自殺防治

 

研究者也指出許多統合分析的限制,因為100篇文獻的相關資料完整度不相同,所以無法進一步分析多次住院者與第一次住院者差異,不同精神疾病診斷差異,不同年齡別差異。

 

研究者提醒,雖然精神病患出院後自殺的相對風險比一般民眾高,但是絕對風險(發生率)還是很低,精神病患家屬也不要太有壓力。研究者也建議,不要太依賴臨床自殺風險評估,因為很多高風險者後來並沒有自殺。反之,很多自殺者的臨床自殺風險評估是低風險。

 

研究者建議採用全面自殺防治,限制自殺方法可獲性,譬如高樓加高女兒牆,限制槍枝取得,農藥與安眠藥物的可獲性等。這種方法可以同時預防精神病患與一般民眾的自殺。

 

責任編輯:呂宗學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
  • 原標題: 精神病患出院3個月內 自殺死亡率達高峰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