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手語的認知神經科學

104/11/03 瀏覽次數 2038
聾人在解讀手語與手勢時的大腦活動區域,與常人解讀手勢的大腦活動區域不一樣(圖/種子發)。聾人在解讀手語與手勢時的大腦活動區域,與常人解讀手勢的大腦活動區域不一樣(圖/種子發)。
 
說話時,我們往往以手勢協助傳情達意;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常以手勢傳達意向。然而手勢畢竟不是「語言」,無所謂文法,所能傳遞的訊息也極為有限。聾人使用的手語則是不折不扣的語言。這兩種傳訊模式都以手傳達象徵意義,功能卻截然不同,那麼它們動員的大腦系統究竟有什麼不同?討論這個問題,目的之一是想知道手勢與語言的演化關聯,因為過去許多人推測口語是從手勢演化出來的。

最近美加科學家組成的團隊找了聾人與常人做實驗,以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儀器觀察他們的大腦活動。結果,聾人解讀手語時,動員的腦區正是左腦的(口語)語言區,常人解讀手勢則否。更重要的是,聾人解讀常人的手勢也動用了這一語言區。

這個結果並不支持「語言源自手勢」假說。

參考資料
  1. Newman, A. J., et al. (2015) Neural systems supporting linguistic structure, linguistic experience, and symbolic communication in sign language and gesture. PNAS, 112(37), 11684-1168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