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氣候變遷,就在身邊

102/12/27 瀏覽次數 11940
韓美法三國合拍的科幻史詩鉅作「末日列車」(SNOWPIERCER),描述2031年科學家為一勞永逸地解決暖化問題而發射降溫火箭,卻導致全世界進入新冰河期,僅存的人們只能生活在一輛保暖的列車上。故事中多少摻雜藝術家天馬行空的想像,由此卻能感受到全球暖化已經是深入大眾文化的議題。常聽到的口號如「正負二度C」,提醒人們將溫度控制在攝氏兩度C之內以免對環境造成更劇烈的影響。

或許你我更加想要知道的,是氣候變遷與我們生長的地方—台灣的關聯。全球平均升溫2度、4度或是6度時,對於將來的「我」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又或者是我們鄰近的地區、甚至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氣候變遷又會有什麼影響?

「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在世界各地展現不同面貌。各地人們不僅會經歷程度不一的溫度和降雨變化,每年受到衝擊的時期也不相同,因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因應手段。你可能會好奇:氣候變遷在「我」的周遭是以怎樣的面貌出現、而「我」又該如何面對呢?這時,我們就可以運用「氣候嚮導工具(Climate Wizard tool)」來體驗氣候變遷。

氣候嚮導工具誕生始於2009年,由美國自然保育協會(Nature Conservancy)、華盛頓大學、南密西西比大學、聖塔克拉拉大學以及世界銀行共同完成,目的是為了喚起整個世界對氣候變遷的關心,並且讓身處各地的人們更了解他們生活的地方即將受到的衝擊。

由於聯合國氣候變遷跨政府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 IPCC)在2013年9月發表了第五次評估報告(The Fifth Assessment Report , AR5),修改了他們的未來氣候模型,「氣候嚮導工具」的內建資料也順勢做了更新。2013年11月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 UNFCCC)第19屆締約國會議(COP19)上,美國自然保育協會發表了最新版本的「氣候嚮導工具」,將IPCC提供的龐大氣候資料整合到這個軟體上,方便使用者調整各個變項,查詢氣候變遷將如何影響他們的所在地點。

新版本的「氣候嚮導工具」搜尋範圍包含25個國家、並提供28個降雨和溫度變化的未來氣候模型。舉例來說,我們想知道中國在西元2090年的氣候狀況,就輸入地點(中國)、時間(2090)以及可能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代表濃度途徑RCPs表示,如RCP 8.5代表到西元2100年二氧化碳濃度會持續上昇至1313ppm。

分析結果會跑出全中國各地的平均氣溫以及降水圖,從圖上觀察會發現,西藏高原的降雨量增幅是全國最高的;在墨西哥的案例中,若溫室氣體排放量為RCP 8.5,則2090年猶加敦半島的乾燥程度會上升11%,但如果排放量降為RCP 4.5,那上升值會減緩為3%。「氣候嚮導工具」當然不僅提供個人查詢的用途,埃及、蘇丹和衣索比亞等尼羅河流域國家的管理當局也運用它來預測洪枯,進行水資源的宏觀調控。

結合了各地科學家、社區領袖和環保組織的心血結晶,「氣候嚮導工具」不只讓人們看到全球的氣候變遷趨勢,更能藉由區域性的氣候模擬,讓氣候變遷與自己息息相關周遭環境變化結合在一起,對我們的影響便不言而喻了。(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2013年12月)

責任編輯:鄭國威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