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美國首位衝破大氣層的太空人——艾倫.雪帕德

108/05/05 瀏覽次數 2586
「每個買得起票的人都可以去,就像是開發荒野大西部一樣。」這是美國天文物理博士,史騰,對太空之旅所下的註解,然而實際上只有極少數幸運兒才有機會一窺地外之境。 

直上雲霄
 
1961年5月5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上,紅石火箭搭載著「自由7號」太空船正準備發射升空,裡頭坐著艾倫•雪帕德(Alan Shepherd, Jr.),是極少數有機會進入太空的美國人。然就在一個月前,前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已乘坐「東方1號」太空船進行了太空之旅,並成為全球第一人。但即使不是首例,雪帕德的成功對人類航太計畫的進展仍是舉足輕重,故也被視為國家英雄。十年後,雪帕德再次離開地球大氣層,成為第五個在月球上行走的人,同時也是第一個在月球上玩高爾夫的人。
 
1961年5月5日艾倫•雪帕德搭乘自由7號成為首位衝破大氣層的太空人。1961年5月5日艾倫•雪帕德搭乘自由7號成為首位衝破大氣層的太空人。
 
海上之子
 
雪帕德1923年11月18日出生,成長於美國東北部新罕布夏州的農村。高中畢業後,他參加美國海軍學院,於二戰期間被派至太平洋戰場的驅逐艦上服役。戰後返回美國,並於1947年完成海軍航空兵培訓,1950年接受試飛員課程,逐漸成為海軍的頂級飛行員。 
 
不過他大概沒想到,他的人生會因為一顆海灘球大小的人造衛星,而邁入另一個巔峰。1957年10月4日,蘇聯發射了人類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當時正值冷戰期間,無論是面子抑或國安威脅,美國都難以接受蘇聯獨霸太空,美蘇太空競賽於焉開打。翌年10月1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正式成立,12月公布了「水星計畫」,計畫以最簡單有效的方法,發射載人飛行器進入地心軌道,並能安全返回,雪帕德就是這批入選水星計畫的七名太空人之一。 

未盡之旅
 
在完成了120次模擬飛行的訓練後,雪帕德正式執行升上太空的任務,原計畫太空船的飛行高度將達115英里,飛行時間約為15分鐘。與尤里•加加林「東方1號」航程不同的是,此次飛行並非完全自動駕駛,這使他成了首位在太空艙內手動操作太空飛行器飛行的太空人。
 
然雪帕德此時因疾病而被宣佈不宜繼續太空飛行任務,但經手術後又恢復了飛行資格,並獲得「阿波羅14號」登月任務的機會。阿波羅14號於1971年1月31日執行任務時,雪帕德已年滿47歲,是登月史上年紀最大的太空人。雪帕德在1974年退休,但仍持續提拔後進,提供獎學金給有志科學和工程的學子。1996年,被診斷罹患了白血病,於1998年7月21日病發去世,享年74歲。

臺灣的太空夢
 
如今我們對地球以外的浩瀚宇宙,仍進行著各式各樣的探索,但若沒有雪帕德成功的太空飛行經驗,或許就看不到今日許多令人振奮及震撼的成果。臺灣在這條路上也未曾缺席,福衛五號是臺灣第一枚設計、組裝到測試皆由國人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衛五號的成功發射,象徵著臺灣已有能力結合國內人才,在引進國外技術下,可以自製商業應用衛星,實屬重大里程碑。而且2019年啟動的「第三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將傳承福衛五號及七號技術,往更前瞻的星系探索,也宣告了未來10年臺灣的太空科技成果是值得期待的。或許,下次人類踏上的,就是下一個「地球」了。
 
 
資料來源
  • 原標題:首位衝破大氣層的太空人 艾倫•雪帕德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