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膀胱癌 男女大不同!

103/10/07 瀏覽次數 7204
雖然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患膀胱癌,2014年2月Nature reviews Urology期刊特別刊載,超過8000位病人(6,497位男性及1,605位女性)的研究證實在根除性膀胱切除後,女性的腫瘤特異死亡率(cancer-specific mortality, CSM)風險確實較高。

根除性膀胱切除主要針對膀胱癌細胞侵犯至膀胱壁的深層(即侵犯至膀胱肌肉層的第二期,或侵犯至膀胱外的脂肪層的第三期,但尚未有骨盆腔淋巴結及其他器官或骨頭轉移的第四期,所進行整個膀胱切除的傳統標準治療。

學者Kluth等人發現女性患者在進行根除性膀胱切除時的年齡較大,且在膀胱癌病理分期T3或T4期的比例比男性稍高。估計5年疾病復發率風險在男性為29%,在女性為31%。男性和女性在疾病復發率有相近的風險,但女性在復發時則有較高死於膀胱癌的機會,這可由腫瘤分期的生物學來解釋。

例如,女性比男性較可能發生較侵犯性尿路上皮癌,或導因於膀胱三角及膀胱頸後側表現較高的雌性激素接受體所致。另外,這些也可能導因於不同的病人照護,如來自性別差異所致的診斷延遲。

先前超過2萬個病人的研究顯示,女性發現膀胱癌時常比男性較晚期,主要跟女性有血尿時,既使和男性有相同的臨床症狀,也會被傾向以尿路感染來治療,因而錯失診斷出膀胱癌的先機。

手術影響因子也有其意義,女性通常經歷較長的手術時間,較多的失血,和較大風險的手術併發症,且較不喜歡接受救援性化療。未來或許可進一步探索性別差異的分子機轉,並開發性別專一性的診斷與治療策略。(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張立青|義守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