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從地熱廢水中提煉鋰

102/11/18 瀏覽次數 9271
鋰(Li)是最輕的金屬元素(原子序3),是密度最小的固體,也是製造高電流密度電池的關鍵物質。未來電動車市場越來越大,對鋰的需求也水漲船高。估計10年後,也就是到2020年,需求量是現在的3倍。

鋰通常從土壤中提煉,但是要耗費大量的水。也可以從乾涸的鹹水湖裡開採提煉,現在玻利維亞、智利都是利用這樣的資源生產鋰。2008年,智利、澳洲及中國都是鋰的大生產國。玻利維亞是估計蘊藏量最大的國家。

美國加州的商業公司Symbol Mining最近開發了一種「對環境友善的」(environment friendly)技術,可以從地熱發電廠的高熱廢水中提煉鋰。那個地熱發電廠位在南加州一個內流盆地的鹹水湖—索爾頓湖(Salton Sea) 旁。湖面海拔高度–69 m(低於海平面69公尺),位於聖安德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正上方,因此地熱水中含有豐富的鋰。

發電廠抽取的地下熱水,溫度高達攝氏360度,把熱水化為蒸氣就能推動發電機發電。由於地下熱水中含有大量礦物質,其中的矽酸鹽會阻塞煉鋰設備,Symbol Mining利用勞倫斯—利弗摩爾國家實驗室(LLNL;位於北加州)發展出的技術,先濾掉矽酸鹽。接著以化學樹脂把熱廢水中的鋰離子轉化成氯化鋰。氯化鋰與碳酸鈉混合形成碳酸鋰,就是適合運輸的鋰了。

Symbol Mining現在正在建造一個小型工廠,進一步測試這套煉鋰技術,預計1個月能生產1噸鋰。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