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裡面也有細菌或病毒嗎?

103/08/27 瀏覽次數 10918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唉,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我看,魚也有旦夕禍福啊!我潛水夫水哥的好朋友 – 中華鱘,上禮拜三竟然病死了……天哪,超難過的!今天我們要在海洋公園替牠辦一場告別式……

● 龍蝦太太:水哥,你也來啦?

● 潛水夫:是啊,龍蝦太太……唉,我一聽到這個消息,實在是好難過喔!

● 龍蝦太太:(小聲地咬耳朵)有人說啊,牠們還在調查阿鱘真正的死因呢!

● 潛水夫:咦?阿鱘不是病死的嗎?

● 龍蝦太太:ㄚ唷~~這你就有所不知了,平常牠在海洋公園被照顧得那麼好,哪有可能說生病就生病的?我聽說呀,好像是……有兇手,先把它咬傷了!

● 潛水夫:牠被咬傷?!那……那沒得救嗎?

● 龍蝦太太:喂,你不知道嗎?我們海裡面可是有許多細菌跟病毒,魚類一但被咬傷,除非是及早發現送醫急救,要不然……唉,就會變成今天這個下場啦~

● 潛水夫:天哪,我還不知道……可是,龍蝦太太,阿鱘只是被咬一下,就會變成致命的傷痕嗎?

● 龍蝦太太:你想想看嘛,水哥,你們人類在海岸邊要是被岩石或是其他尖尖的東西割傷,嚴重的時候不是也是會出人命嗎?一旦細菌侵入到身體,沒有即時做適當的醫療處理,那鐵定是很危險的!

● 潛水夫:難怪……ㄟ,對了,你們家龍蝦先生怎麼沒來?

● 龍蝦太太:喔~我們家那口子呀,別提了,牠生病了!

● 潛水夫:甚麼?!牠不要緊吧?牠身體到底怎麼了?

● 龍蝦太太:喔還好啦,只是小感冒,已經去看過醫生,我不敢讓牠到公共場所來呢!萬一又招惹到甚麼病毒,那就更慘啦~~

問題:海洋裡面真的有細菌或病毒嗎?主要常見的有哪些呢?它們會對生物或環境造成甚麼影響?

海洋生態系中的細菌種類與數量會隨環境的不同而不同,我們最常聽到的造成傷害的海洋細菌就是海洋弧菌,這些細菌在人體受到割傷時,就會侵入人體造成傷害。在污染的環境中,有些厭氧性的細菌就會大量出現,在深海的火山出口會有一種與管蟲共生的細菌,利用硫化氫當作原料,轉化成能量,分享給管蟲。海洋細菌可以作為其他生物(如海綿)的食物來源之一,也可以分解生物的屍體,有淨化環境的功能,當然也可以致病,無論是細菌或是病毒,都有利弊,要看種類而定。

博士OS

細菌是地球上的優勢生物,在多細胞生物出現之前,它們已經幫忙地球塑造出陸地、海洋以及大氣長達30億年了!而海洋面積大約占了地球表面積的71%左右,地球上最原始的生命就是起源於海洋的,現今海洋裡面仍然居住著無數大大小小的生物,當然也包括最小的細菌和病毒,而且現在海洋生態遭受到嚴重污染,就連海洋生物也都很容易受到病毒和細菌的感染,即使生長在乾淨水域的生物也一樣,都有機會在生物體類藏有細菌和病毒。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45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