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烏鴉懂得和解

102/12/19 瀏覽次數 4361
最近幾十年,動物行為學者發現:我們認為只有人類才有的行為,其實許多動物都會。例如1960年,珍古德開始研究野生黑猩猩,很快就有了重大突破:她發現黑猩猩也會製造工具、吃肉。1970年代初,珍古德的團隊發現黑猩猩的社群會分裂、互相仇殺。1970年代末,學者發現黑猩猩社群內的政治鬥爭非常激烈。學者也發現猴子、猩猩社群中充滿了各種表示「和解」的舉動:互相爭鬥過的個體,往往會立刻進行和解,包括擁抱、親嘴等。有時看了覺得肉麻,但也不免感動。

維也納大學的專家弗萊澤(Orlaith N. Fraser)本來研究靈長類的和解行為,最近開始研究烏鴉,發現烏鴉也有同樣的和解行為。

烏鴉是最近20年學者最喜歡研究的鳥,因為烏鴉表現出許多「有智慧」的行為特徵,包括耍詐。去年,弗萊澤發表論文指出,有時烏鴉會安慰在鬥爭中失敗的一方。她最新的發現是:烏鴉在激烈鬥爭之後,比較可能進行和解;和解之後,兩造再發生衝突的機率較低。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