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開發商對墨西哥海灣鍥而不捨

101/10/11 瀏覽次數 17820
新聞報導

2011年6月,舊開發計畫才遭到墨西哥當局否決,開發商仍然鍥而不捨,又再送出新的開發計畫,規劃在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 California) 海岸線上,1塊高達9,400英畝(約3,800 公頃)的土地上,興建可容納300艘小船的碼頭、2座高爾夫球場,和擁有23,400個房間的飯店。

計畫開發的地點鄰近卡布帕摩珊瑚礁區(Cabo Pulmo reef),這是加利福尼亞海灣唯一的珊瑚礁保護區。

早在17年前,卡布帕摩這片珊瑚礁區,因為當地的漁船捕撈,導致生態環境惡化。當時,漁船往往拖曳著船錨或漁網,穿過珊瑚礁,捕撈具有價值的魚類生物。
  
不過,在當地大學的協助下,墨西哥政府先是將這塊珊瑚礁區劃歸為保護區,之後又將之升格成為海洋公園。
  
對珊瑚礁區的保護,日後也獲得當地住民的支持,大部分人都從原本所從事的漁業捕撈工作,轉型投入生態旅遊業,也因此讓珊瑚礁周遭的海洋生態成功地復甦。
  
因為現在的珊瑚礁越來越生態受到保護,漁業資源也越來越豐富,魚群也會游至鄰近海域,因此嘉惠了當地漁民。

墨西哥環境部證實,開發商已遞交一份環境影響說明書(environmental impact statement),並規劃興建一條長200公尺的內陸帶,開發商聲稱,這樣就可以降低土地開發對海洋的影響。

然而墨西哥的環境法中心(The Mexican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Law) 發布聲明表示,沈積物、廢水、海水淡化廠(Desalinization Plant)所排放出來的鹽,還有碼頭的設置,都會威脅珊瑚礁生態。

2011年6月,墨西哥總統費力普.卡德隆(Felipe Calderon)宣布否決前一個開發計畫時,他就強調,開發計畫需要更多細緻的研究作為基礎。他說,開發者應該向當地住民以及環保專家諮詢,這樣才能完成1個具科學基礎的好計畫。

如今新開發案再起,除非它能夠從科學上證明,土地開發不會影響珊瑚礁生態,同時獲得在地居民的支持,不然恐怕仍會面臨遭否決的命運。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墾丁是台灣唯一擁有珊瑚礁海域的國家公園。海洋生物學家認為,珊瑚礁是海洋裏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統,意思是珊瑚礁能夠孕育豐富的海洋生物。珊瑚礁非常稀有,只佔海洋面積不到1%,對環境變化十分敏感,需要受到保育。然而1990年起,因為墾丁旅遊迅速發展,帶動包括餐廳、旅館、民宿和遊憩大量興建,廢水排放加上泥沙沉積物被沖刷入海,造成海水混濁、珊瑚大量死亡的情況。海洋生物學家宋克義在〈從台灣的珊瑚礁看科學家和環境保育〉文章提到,珊瑚需要陽光獲得能量,但近海的汙水會使海中的氮和磷增加,浮游植物因此獲得養分而越長越多,加上漁業的過度捕撈,讓海藻越來越多,水底的珊瑚因此得不到必需的陽光和生長空間,造成珊瑚礁生態的失衡。這些都說明了沿岸的開發和人類行為,會如何傷害海中的寶貴生物-珊瑚。(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聯合報
審校:胡元輝|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資料來源:美聯社2012年8月28日墨西哥訊/記者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