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史前穿顱術

107/07/03 瀏覽次數 2867

3,500年前的穿顱手術,創口有明顯的癒合痕跡。這名婦人活到50歲,在新石器時代算是高壽。(出土於瑞士日內瓦湖北岸墓葬,現藏於洛桑考古暨歷史博物館。)3,500年前的穿顱手術,創口有明顯的癒合痕跡。這名婦人活到50歲,在新石器時代算是高壽。(出土於瑞士日內瓦湖北岸墓葬,現藏於洛桑考古暨歷史博物館。)

 

人類很早就會在頭骨上鑿孔,目的不明。在歐洲,最古老的例子發生在5千年前,在新世界則是2千5百年前。可是這類頭骨以祕魯發現的最多,超過800個,世界其他地方合計也不足800。

 

祕魯的穿孔頭骨主人,最早的生活在西元前400年,孟子還沒有出生。美國生物人類學家維拉諾(John W. Verano)觀察過那些頭骨,寫過一本專書,兩年前出版。最近邁阿密大學醫學院復健醫學教授庫許納(David S. Kushner)與維拉諾合作,以神經科醫師的眼光審視其中649 個標本,發現史前祕魯人的手術技術與時俱進,在15世紀—歐洲人入侵之前—達到非常先進的水準。

 

首先,庫許納觀察頭骨穿孔處的癒合痕跡;有癒合痕跡就表示頭骨主人在手術之後還活著。然後根據癒合狀況估計存活時間(短期 vs. 長期),以存活時間判定手術成敗。他的第一個結論是,整體而言,祕魯史前時代的頭骨穿孔手術一直在進步。在西元前400~200年間,成功率只有41%,到了印加帝國時期(15世紀),上升到75~83%。而三、四百年之後,美國南北戰爭期間,治療頭部創傷的手術死亡率高達46~56%,短、長期存活率則不可考。

 

至於手術目的,有些是為了治療頭部創傷,毫無疑問,但是有一些難以判斷。此外,有些頭骨有好幾個孔,癒合痕跡顯示它們不是同時完成的,所為何來仍是個謎。有趣的是,印加時期的穿孔頭骨90%沒有明顯的醫療目的,而且重複手術的例子最多,也是待解之謎。

 

參考資料

  1. Kushner, D. S., et al. (2018) Trepanation procedures/outcomes: comparison of prehistoric Peru with other ancient, medieval, and American Civil War cranial surgery. World Neurosurgery, 114, 245-251.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