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癌症轉移的機制

104/07/06 瀏覽次數 4630
兩年前,美國電影明星安潔莉娜.裘莉投書《紐約時報》,說明她做的一個醫療選擇:她已把兩側乳房切除以預防乳癌,因為她體內有一個有缺陷的基因BRCA1。她母親罹患乳癌,2007年因卵巢癌過世,得年57歲;外祖母也死於卵巢癌。裘莉的阿姨也有那個有缺陷的基因,在裘莉手術後3個月因乳癌過世。今年3月24日,裘莉又投書《紐約時報》,宣布她把卵巢也切除了。

事實上,大部分乳癌患者都不是因為BRCA1有缺陷而罹病;乳癌最容易轉移成骨癌,而不是卵巢癌。在英國,因乳癌轉移而病情嚴重、無法治療的病人中,高達85% 是骨癌;乳癌轉移造成的死亡人數,每一年高達12,000人,相當於1個月1,000人。

最近英國與丹麥的研究人員合作,找到一個與乳癌轉移有關的蛋白質,那是一種氧化酶,英文縮寫LOX,研究人員早已發現這個蛋白質在癌組織內會過量表現。國內也有不少人研究,例如2009年,臺北醫學大學研究生林曉薇指出:LOX在乳癌細胞中大量表現,主要功能是促進細胞的移動能力。

因此,針對LOX開發藥物治癌是現在進行式,只是對於LOX促進癌症轉移的機制仍不清楚。

2013年1月,英國與丹麥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明確指出LOX在身體裡會對組織損傷做出反應,促進類似疤的組織(纖維化組織)。這種纖維化組織有利於腫瘤形成,因此,抑制LOX不僅能抑制纖維化組織形成,還能防止癌細胞轉移。

今年5月底,英國與丹麥團隊發表最新的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分析乳癌病人的體檢資訊,進一步發現在雌激素受體陰性的乳癌病人身體裡,LOX是乳癌轉移成骨癌的風險因子。他們以小鼠做實驗,發現LOX會促進骨頭的破骨細胞生成機制,要是以LOX抗體阻止它發揮功能,就能減輕蝕骨作用。治療骨鬆的流行藥物雙膦酸鹽類,也可以抑制骨頭侵蝕,但是對於癌的原發部位沒有作用。

整個LOX研究的意義是:癌症原發病灶會釋出一些分子,為侵入身體其他部位做準備,理解這種轉移機制有助於控制癌症病情發展。

參考資料
  1. Cox, T. R., et al. (2015) The hypoxic cancer secretome induces pre-metastatic bone lesions through lysyl oxidase. Nature, 522, 106 -11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