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喝汽水的風險?

102/09/11 瀏覽次數 10030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特徵是:脂肪累積在腰部,以及三高,血脂、血壓、血糖都高。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人,心臟病、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一倍,容易得糖尿病。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每天都喝汽水的人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會提升50%。一共有6,000名中年男女參與這個研究,共4年。

每天至少喝一杯汽水的人,
  • 肥胖的風險提高3成;
  • 腰圍增加的風險也是3成(腰圍是比體重還可靠的心臟病風險指標);
  • 高血脂、高血糖風險提升1∕4;
  • 血液中好的膽固醇的濃度比較低的風險,是3成。

這些參與研究的人,有些人的飲食習慣資料比較完整。分析這批資料後,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喝的是低熱量汽水,例如健怡可樂,也有同樣的風險。

這可能是因為愛喝汽水的人,飲食模式往往相同,喝低熱量汽水的人與喝一般汽水的人,有同樣的飲食習慣。一般而言,愛喝汽水的人,每天吃下的熱量較多,吃下的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較多,纖維較少,運動量也少,過著比較固著的生活,例如長時間在桌子上工作。

由於這個發現一定會引起一些人恐慌,因此主持這個研究的人強調:他們還不知道如何解釋這個發現。而且,這個發現是統計分析的結果,找到的是相關性,而不是因果關係。這份研究報告並沒有證明汽水、可樂會導致新陳代謝症候群,最多只是:這個飲食習慣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有關。

至於為什麼?現在還不清楚。主持研究的人認為,也許愛喝汽水是個指標,代表對某種類型的食物特別感興趣,而那種類型的食物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有特定的生理關係。或者,愛喝汽水是某種生活型態的指標,那種生活型態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有特定的生理關係。

刊登這一份研究報告的醫學學報是美國心臟學會出版的。美國心臟學會擔心民眾恐慌,特別出面說明,低糖汽水、健怡可樂由於熱量比較低,絕對是比含糖汽水或可樂更為健康的飲料。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