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眾交通運輸學問大!怎麼載有效率?

106/03/08 瀏覽次數 9587
大眾運輸要能提供好的服務,必須計算運載容量。(圖/VIKTOR FORGACS,Unsplash)大眾運輸要能提供好的服務,必須計算運載容量。(圖/VIKTOR FORGACS,Unsplash)
 
上班上學或逛街購物,搭公車、捷運等總可以方便地到達目的地,這是一般民眾的生活經驗和享受到的便利,但業者或政府必須對公共運輸工具運載容量精打細算才能達成。
 

我們如何定義公共運輸?

 
何謂公共運輸工具?依照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定義,公共運輸包括大眾運輸及副(準)大眾運輸(Paratransit)。副(準)大眾運輸有:計程車、遊覽車、小客車租賃業、汽車共乘(小汽車共乘、中型車共乘及計程車共乘)、撥召或需求反應式公車(Dial-A-Ride & Demand Respond Bus)等。
 
依《發展大眾運輸條例》所定義,「大眾運輸」是指具有固定路(航)線、班(航)次、場站及費率,提供國內旅客運送服務的公、民營公共運輸事業,包括:市區汽車客運業、公路汽車客運業、鐵路運輸業、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船舶運送業、載客小船經營業及民用航空運輸業。
 
大眾運輸服務關鍵——運載容量
 
大眾運輸要能提供好的服務,必須計算運載容量。本文以台灣目前營運中的大眾運輸系統來說明:台北捷運系統經營成效甚佳,全世界有許多系統管理單位都來台灣交流學習。
 
捷運(Heavy Rail, HR),又可稱為重(高)運量捷運系統、大眾都會鐵路(Metrorail)、地鐵(subway)、大眾捷運系統(Rapid Transit)或Metro等。高運量捷運系統具有高乘載量及較佳的路網,路權(right of way)為百分之百A型專用路權,只有捷運列車可以使用;全列車為電氣化車廂且具全自動駕駛能力;列車的長度可由3~12節車廂組成,運載容量約為每小時每方向30,000人次到每人每小時每方向136800人次。其計算公式是,最大運載容量=每車廂人數X班距X列車長度,如果以380人次預估,380X30(每2分鐘一班)X12(一列12節)=136800 人次。
 
影響捷運運載容量的因素主要有三個:列車長度(每列車廂數)、車廂容量(每節車廂能搭載之人數,含站位及座位數)及班距(headway,連續發出兩班列車的間隔)。目前大部分的列車長度都是固定的(北捷一列車六節車廂、高捷一列車三節車廂),車廂容量也以立位占多數(北捷每節車廂約可搭乘340-380人、高雄捷每節車廂約可搭乘250-340人運載容量,所以高捷在運載容量上彈性較大),目前高捷設計是以每平方公尺5人計,而北捷是以每平方公尺6人計 ,車廂尺寸上,北捷單輛列車長23.5公尺,寬3.2公尺,高捷車長約21.5公尺,寬3.15公尺。
 
高雄、臺北捷運運載容量比較表高雄、臺北捷運運載容量比較表
 
要有理想的運載容量,班距很重要!
 
不過,達到上述的搭乘人數時,乘客會感到擁擠,目前只有少數幾個系統可以達成,例如日本;但因為太擠,在日本甚至需要專業的車站服務人員協助乘客擠進車廂內。
 
因此,班距成為影響捷運運載容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如果同一方向的班距是15分鐘(一般為離峰時段)則每小時有四班次,如果在尖峰時段則每小時每方向班次數可能達到20-40班 (班距為3分鐘-1.5分鐘)。換句話說,調配得宜的班距不只能達到運載容量的目標,也有助捷運服務品質有所提昇。
 
善用公共運輸系統可以滿足都市中「行」的需求,不一定是最新、最貴、最長、最大的就適合。全世界目前並沒有一個單一的運輸工具可以解決所有的交通問題,運輸工具必須相互配合以符合用路人的需求,進而減少交通擁擠、改善都市的交通狀況、生活及空氣品質。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
  • 原標題:公共運輸工具運載容量的精打細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