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酸甘油脂

102/10/23 瀏覽次數 4790
你聽過美國有一種過簡樸生活的人,叫做阿米希人(Amish)嗎?他們不是一個人種,而是源自16世紀歐洲的一個新教教派;他們在18世紀移民美國、加拿大,美國賓州仍有阿米希社群。阿米希人過著傳統的生活,與現代科技絕緣,衣著簡樸,坐馬車,以務農維生。1985年的美國電影〈證人〉描述過阿米希村莊。由於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與信仰,與外人很少通婚,提供了少有的機會讓科學家研究人類遺傳學。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遺傳學家、內分泌專家,到賓州一個800人的阿米希村莊,研究他們的身體對於環境(例如飲食)的反應。其中一個測驗是讓他們喝下一杯麥當勞奶昔,熱量接近800大卡。

關於身體對高脂飲食的反應,科學家早就知道,每個人對高脂飲食的反應可能不一樣,可是科學家一直不知道為什麼。

馬里蘭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有些阿米希人的身體不受高脂飲食的影響,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不會因為攝取了高脂飲食而提升。他們分析那些人的基因組,發現了一個可能是關鍵的基因APOC3。過去的研究顯示,缺乏這個基因的小鼠,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很低。

那些阿米希人的這個APOC3基因帶有一個突變,而且他們的血液中,這個基因製造的蛋白質含量也比較少。APOC3蛋白質會降低肝臟吸收三酸甘油脂的效率,因此血液中的APOC3蛋白質越少,肝臟清除三酸甘油脂的效率越高。APOC3基因發生突變的人,心血管鈣化程度也很低;也就是說,心臟動脈硬化的徵兆不顯著,發作冠心病的風險很低。

不過,在其他的族群中,還沒有發現同樣的突變基因。而且,與三酸甘油脂有關的基因,不只這一個。這個發現有什麼意義,有待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