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棒球專題(序言):棒球科學的奧妙

102/05/29 瀏覽次數 12189
東京巨蛋棒球場外持國旗看板為臺灣加油的球迷們。(圖 / Flickr,Tranpan23)東京巨蛋棒球場外持國旗看板為臺灣加油的球迷們。(圖 / Flickr,Tranpan23)
 
 運動科學看棒球
 
2013年3月所舉行的第3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讓臺灣民眾再次點燃對棒球運動的熱情,國內頂尖棒球好手們在球場上奮戰不懈的精神,起了鼓舞民心的作用;同一時間,堂堂邁入第24個年頭的中華職棒迎來了史上資歷最顯赫的外援——曼尼(Manuel A. Ramirez),這位在美國職棒打滾近20年的重砲來臺獻技,更趕搭並延續這股棒球熱。球季開打後,球場觀賽人數幾乎場場爆滿,彷彿回到了20世紀末、職棒初期那樣難得的榮景。

俗諺云:「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不管是到現場看球還是透過電視觀看球賽轉播,在這股熱潮下,看熱鬧之餘,也要懂得看門道。球賽中選手的運動行為,皆是值得加以關注及研究的重點。以投手來說,當球投出時便可知道其球移動大略的方向與軌跡;從打者反應來看,一方面除了判斷投手所投之球路,一方面其打擊動作及姿勢,也是能否擊中球、或球遭擊中後走向為何的關鍵。其實這些與科學現象息息相關,同時是一門關乎運動選手養成之運動科學。
 
此一棒球專題的推出,秉持著「看門道」的精神,由投手投球的球體行進過程剖析,再觀察打者擊球瞬間的作用力,乃至於球棒材質的構造研究與選擇,最後敘述數據化分析投打動作及球路之間關聯性的模組,凡關乎棒球運動的物理學、數據統計科學等皆概括於此,希望能引領更多人深入棒球的奧妙之中。
資料來源
  • 原標題:棒球專題:序言-棒球科學的奧妙
  • 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