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醫療資源有城鄉差異 地理資訊系統報你知

103/06/26 瀏覽次數 9346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是一種軟體平台,它結合地理學與地圖學,經由輸入、儲存、查詢、分析地理數據資料,在地圖上顯示其空間分布的差異性。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廖興中藉由此套系統,剖析台灣醫療資源存在之城鄉差異,可提供政府未來規劃資源分配或修訂政策之參酌。
 
廖興中關注與一般民眾息息相關的小兒科及婦產科醫療資源。他運用全台道路地圖網,評估在開車距離15公里的範圍內,每1,000名兒童(或每10,000婦女)所擁有的專科醫師數。關於小兒科部份,GIS上顯示之地圖,深藍色區塊代表小兒科極為缺乏,主要分布在鄰近中央山脈的區域,例如,新北市的雙溪、坪林、烏來、貢寮等地也是缺乏小兒科服務的群聚地帶。
 
廖興中也運用GIS分析臺灣婦產科的空間分布,地圖上顯現出大片的淺粉紅色塊,代表該區在開車15公里的距離內,每10,000名的婦女幾乎完全找不到任何婦產科醫生看診;相反地,如果紅色程度越深,則表示民眾越易尋得婦產科服務。
 
廖興中還補充,透過GIS協助,可以快速偵知某些地區的醫療資源是否過度缺乏,或者是有資源浪費的情況。舉例來說,如果地圖上的某些區塊,是屬於目前中央健保署所規劃的巡迴醫療服務範圍,但GIS卻顯示,這些區域的婦產科資源其實已足夠,即便牽涉的面積及人口比例不多,仍有資源浪費之疑慮。
 
另一方面,地圖中如顯示某些區塊是屬於政府推動巡迴醫療的範圍,但同時也確實缺乏婦產科服務,這才顯示有正確達到合理資源分配。
 
早在2003年,政府即開始著手進行巡迴醫療之服務,但直至今日,仍有超過20%比例的兒童及婦女缺乏醫療資源。廖興中建議,應透過GIS協助,找出真正缺乏醫療資源,並且也缺巡迴醫療的地區,對這些地區的醫療投入,提供高健保給付的誘因,讓願意投入巡迴醫療的醫療院所可得到較高報酬。
 
同時他也指出,國軍或許也可透過軍醫的志願性服務,滲透進一般醫療尚未深入的區域,以達到以軍公資源為民服務之目的。除此之外,廖興中還運用GIS探討近日熱門的臺北市市民單車U-Bike,找出其租借點位置跟涵蓋的服務比例配置是否恰當。
 
GIS所蘊含的空間分析功能,不論結合醫療、各項公共服務,或行政體系資訊,都可以衍生出各種有助於行政管理或政策規劃的參酌資料,透過資訊科技針對公共政策規劃與成果進行檢測,未來GIS將更加廣見於政府的施政過程,以及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實作計畫─以農學、環保、應用科學、數位學習和藝術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