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雄性激素影響決策品質

106/10/05 瀏覽次數 2076

睪固酮是一種雄性激素,腎上腺、睪丸都會分泌,雌性的卵巢也會生產,只是量較少。睪固酮會影響生理、腦子發育,以及行為。外界刺激會提升血液、腦子裡的睪固酮濃度,例如有吸引力的異性或競爭情境。許多野生動物在繁殖季節體內睪固酮濃度都會顯著提升,以利求偶、交配。在實驗室,睪固酮會誘發老鼠、鳥類的侵略行為、交配行為,並使牠們難以控制衝動。

 

睪固酮對於人類認知、決策的影響,還沒有定論。不過,人體內的睪固酮濃度與暴力行為,以及沉迷刺激、缺乏自制的傾向相關。為了釐清因果,最近學者以實驗觀察睪固酮對行為的影響,發現睪固酮會使人依賴快速的直覺思路做反應。那樣的反應,我們通常認為是輕率的或者「不經大腦」。

 

於是美國、加拿大的學者設計了一個實驗,以「認知反思測驗」(CRT)測量睪固酮的影響。CRT的題目是針對人的直覺反應設計的,可是有些人能及時發現自己的直覺是錯誤的,做出合理的決定,提出正確的答案。例如一朵花的花瓣每一天都增加一倍,第24天花開圓滿,請問哪一天花瓣的數目正好是圓滿花朵的一半?正確的答案是第23天,但是許多人以為是第12天。

 

研究人員招募了243個男性大學生,請他們進入實驗室,脫掉上衣,用軟膏塗抹胸膛與肩膀。軟膏外觀都一樣,但是其中125份摻了睪固酮,其他118人使用的是中性軟膏。此外,不僅參與實驗的大學生不知道自己拿到的軟膏有沒有摻睪固酮,接待他們、遞送軟膏的人也不知道。簡言之,這是標準的雙盲實驗。

 

4小時後,軟膏中的睪固酮滲透到學生體內,血液中測到的濃度達到最高值,再讓他們做數學測驗,答對的有小額賞金。題目中有一些是CRT,其他的則直截了當,例如要求學生在5分鐘內以心算加幾組數字,每一組有5個二位數字,能加幾組算幾組。

 

研究人員假定,血液睪固酮濃度高的人比較衝動,因此應付CRT問題容易出錯,對直截了當的問題則不會。實驗結果證實了他們的假設。

 

當然,這種數學題測量的「衝動行為」與男人在真實世界中的「衝動行為」是否一樣,仍有討論空間。不過,下一步研究是擴大參與實驗的人數與年齡範圍。

 

參考資料

  1. Impulse power. The Economist, August 19th-25th, 2017, p. 6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