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

103/08/05 瀏覽次數 6466
尼安德塔人是與我們(現代智人)平行的演化支系,大約在3萬年前滅絕。他們主要生活在歐洲。最近二、三十年,學者在歐洲找到的古人類化石越來越多。特別是在西班牙北部的石灰岩山區,其中有許多遺址,最古老的約100萬年前。有一遺址號稱「骨坑」,出土了幾千塊古人類遺骨,至少代表 28個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已列為人類遺產。

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尼安德塔人與現代智人分道揚鑣、分別演化的時間,比過去推估的早了許多。證據出自「骨坑」。原來「骨坑」中出人骨的地層,遠在43萬年前,而那些人的面孔已有明顯的尼安德塔人特徵。最近十多萬年的尼安德塔人,面顱與腦顱各有特徵,「骨坑」的化石則顯示:尼安德塔人的腦顱特徵與巨大的腦子是後來演化出來的,而不是與面顱同時並進。

許多人相信尼安德塔人後來滅絕了,是智人害死的,就算不是直接害的,也是間接害的。不管怎樣,那都表示尼安德塔人比我們智人笨。問題在於:證據何在?

這個問題觸及古生物學、古人類學的先天限制,許多我們感興趣的問題都不容易找到適當的證據來回答。例如關於尼安德塔人的飲食,就有兩種主張,一種認為尼安德塔人是肉食者,證據之一是尼安德塔人遺址中的大量動物遺骨。另一方面,分析他們的牙齒,發現了咀嚼植物的遺跡。可是肉食不易在牙齒上留下痕跡,因此牙齒證據也是偏頗的。

最近美國與西班牙的學者合作,分析尼安德塔人5萬年前遺留的排泄物,判斷尼安德塔人的飲食內容,這是最直接而又全面的證據了。他們的結論是:尼安德塔人吃肉也吃植物,但是以肉食為主。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人的膂力不夠強,也沒有強有力的顎,更缺乏速度,不可能像其他獵食哺乳動物一樣地獵食。人類獵食靠的是技術、工具,以及社會組織 ─ 都是智力的反映。

1. Arsuaga, J.L. et al. (2014) Neandertal roots: Cranial and chronological evidence from Sima de los Huesos. Science, 344, 1358 - 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