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自造行動的真、善與美

105/05/18 瀏覽次數 5245
時下的自造者運動,源於新科技的廉價、易用而普及化,使得人人得以進行軟硬體製造。然而,自造行動並非當代創舉,其實是社群發展的核心;只是,在近代工業化大量製造興起後而式微。成功大學「人道建築的在地實踐」課程師生團隊,從台南左鎮公舘社區耆老訪談,收集了農業社會自造土埆厝的方法;並且藉由建造土埆厝模型,體認出農業社會自造行動意義。而這個土埆厝模型的自造行動,也引發社區民眾迴響,有助社區意識提昇。土埆厝模型的自造歷程,促成參與者對真知的探索,展現人性關懷良善本質,更體驗了美的真諦。

真、善、美多見於校訓或生命意義的討論。真-談對事的態度、知識的追求,著重理性的思考。善-談對人的態度、人性的追求,著重感性的體驗。美-談生活的態度、事與物的鑑賞,需要理性與感性的身心領悟。參與土埆厝模型的自造者,必須求真(理解土埆的材料與建造方式)、自然行善(關注社區居民及環境)、互助而美(領悟居民生活與社區脈絡)。自造行動使得「真善美」的探求,不再形而上,可以在行動中培養。
 

從這個經驗再看自造者運動:科技不是重點,行動的起因與經歷過程更重要;最後產出的軟硬體也不是重點,參與行動與行動關注的人與環境更是核心。真善美的自造者必是好的社會公民。自造行動若能成為社區生活的日常行動,我們的社會與實質環境就有機會更真、更善、更美。(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啟動人人「自造」的新時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許喬斐
校閱:蘇文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