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小發明大貢獻!歷史上第一條拉鍊的誕生

108/08/28 瀏覽次數 11330

126年前8月29日人類歷史上第一條拉鍊的發明專利通過了,從此,這方便的小玩意兒就開始在生活上大量出現,無所不在,舉凡衣服、褲子、包包、鞋子都有它的蹤跡,也帶來難以計量的方便。但是你知道嗎?拉鍊發明的契機,是從發明者的朋友某天抱怨腰痛而起的。

 

為了解決腰痛,第一條拉鍊誕生了

 

拉鍊的發明人,威特科姆.L.賈德森(Whitcomb L. Judson),是美國芝加哥人。賈德森在成為發明家之前是一位銷售員,因工作需要,不斷地刺激他嘗試「發明」,並讓他懷抱夢想希望終有一日能銷售自己發明的商品。

 

賈德森針對鞋子進行改良的釦子鉤鎖為現今拉鍊的雛形。<賈德森針對鞋子進行改良的釦子鉤鎖為現今拉鍊的雛形。

 

其實賈德森當時已擁有14個跟氣動公車有關的專利,但卻沒有一個專利使他真正成功。至於拉鍊,初始賈德森只是為了解決朋友在彎腰穿鞋子時經常腰痛的困擾,遂著手進行鞋子的改良,而拉鍊的前身——「鉤子扣鎖」(clasp locker)就是因此問世的。 

 

1893年8月29日,賈德森在芝加哥舉辦的世界博覽會(World’s Columbian Exposition)上發表了初代拉鍊的雛形,其上除了鉤和環(Hook and eye)以外,還有一個拉頭(Slider)。雖然這是歷史上的重要發明,但在當時,鉤子扣鎖卻未能受到多數人讚賞,原因是鉤子扣鎖不僅容易鬆脫,有時還會卡在某側無法使用,故這東西被認為是個失敗的發明。

 

然而,賈德森並未因此洩氣,仍然持續努力改良,在花費數年光陰後,被稱作C-Curity的卡齒終於在1905年上市了。C-Curity被使用在許多女裝的鞋子、靴子、胸衣上,雖然還不是目前普及的拉鍊款式,但C-Curity的發明總算得到世人認可。這是賈德森一生中最後一次改良的拉鍊。 

 

 

賈德森之後,後人仍不斷改良拉鍊直至如今的模樣。但真正讓拉鍊的設計實用到能開始大量製造的轉捩點,就必須提到同為美國人的吉迪.森貝克(Gideon Sunback)了。

 

1920年代,吉迪昂將鍊牙間的距離縮短,並將拉頭接觸拉鍊處改成Y型凹槽。這個產品推出的第一年,森貝克的工廠每天所製造的拉鍊總長度就到達100公尺,開啟了大量製造與使用拉鍊的驚人歷史。1930年代,隨著「Zippers are good for your children」的商業運動,以及1937年法國時尚秀上設計師們讓拉鍊取代皮衣的傳統鈕扣後,拉鍊就進入世界各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與上流社會的時尚風潮中了。

 

 

如今拉鍊已經是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小物,殊不知拉鍊在19世紀才問世,從此大大改變了人們的日常。(圖/Pixabay)如今拉鍊已經是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小物,殊不知拉鍊在19世紀才問世,從此大大改變了人們的日常。(圖/Pixabay)

 

 你知道嗎,台灣曾是拉鍊王國

 

過去,臺灣除了擁有香蕉王國以及雨傘王國等稱號外,也曾因大量的拉鍊代工而被稱作「拉鍊王國」。但隨著產業轉型,隸屬傳統產業的拉鍊業陸續被移往別處。不過有一家本土起家的宏大拉鍊(MAX)在風雨中仍屹立不搖,不僅成為全球拉鍊生產的第二大品牌企業,而且現在也仍舊與日本龍頭拉鍊供應商Y.K.K.並列為日本汽車市場唯二使用的拉鍊供應商。

 

各樣材質的拉鍊從尼龍、塑鋼、金屬一直到防火設計,以及形式多變的拉頭,一一滿足了廣泛物品對拉鍊的不同需求。俗話說:「需要為發明之母。」這句話相當貼切地形容了拉鍊被發明出來的起因,且隨著不斷改良,終於走到如今的模樣。

 


參考資料
1. James Janega. The Zipper (1893). Chicago Tribune website.
2. Whitcomb L. Judson.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3. Zipper.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4. Stormy Judsn. Whitcomb L. Judson and The Invention of The Zippers.
5. Mary Bellis. The History of the Zipper. ThoughtCo website.

 

資料來源
  • 原標題:歷史上第一條拉鍊的故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