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全球就業市場新興職業快速竄起!最新職業「AI 溝通師」必備哪 2 大技能?

112/06/30 瀏覽次數 2835
圖一: 面對未來的 AI 世代,AI 溝通能力的強與弱,將成為決定個人職場的重要關鍵,也造就了「AI 溝通師」(prompt engineer)這項新興職業的需求。(影像來源:shutterstock)

圖一: 面對未來的 AI 世代,AI 溝通能力的強與弱,將成為決定個人職場的重要關鍵,也造就了「AI 溝通師」(prompt engineer)這項新興職業的需求。(影像來源:shutterstock)

近期全球就業市場有個新興職業正快速竄起,那就是擅長對生成式 AI 模型下指令、引導它給出精準答案的「AI 溝通師」(prompt engineer)。

2023 年初,美國有新創公司開出年薪 30 萬美元以上的條件對外招募 AI 溝通師,英國有律師事務所計畫招聘有法律知識的 AI 溝通師,而臺灣也已有多家網路遊戲業者,亦在求職網站上張貼 AI 繪圖溝通師、AI 美術設計師等類似職缺。

為什麼企業需要 AI 溝通師?

從美國、英國到臺灣,為什麼全球有越來越多企業不惜開出高薪尋找 AI 溝通師?

擔任國科會「適用於智慧服務的可信賴 AI 先進技術」子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林守德認為,關鍵在於生成式 AI 模型對提高員工生產力的幫助,讓企業希望更有效的運用 AI,達到擴大服務能量或降低人力成本的目標。

林守德進一步指出,Open AI 公司在 2022 年底推出 ChatGPT 服務後,快速在全球引起熱潮,但對比許多人的使用經驗後可以發現,同樣一種需求,AI 會因為使用者提出的指令不同,而給出不一樣的答案。

雖然 ChatGPT 號稱不必寫程式、用自然語言溝通就可以,但畢竟跟真人還是有落差,人懂得舉一反三,因此在與人溝通時,通常不必明確講出需求,對方就能理解,但 ChatGPT 則非如此,它需要有明確的指令,或是把複雜的需求簡化成數個小問題,才能把 ChatGPT 蒐集累積的知識正確引導出來,讓 AI 給予使用者更精確的答案。

舉例來說,在運用 ChatGPT 產出一則新產品的廣告文案時,如果下達的指令是「目前有一個產品 A,請撰寫一則適合這個產品的廣告文案」,這就屬於不明確的指令,AI 的產出結果通常不如人意,但若把需求拆解成數個小問題,首先詢問 AI「什麼是好的廣告文案?」,再要求 AI「根據這些條件撰寫產品的廣告文案」,此時 AI 給出的答案可能可以符合 80% 的需求,使用者只要稍作調整就可以直接使用。

AI 溝通師必備的 2 大技能

面對 AI 溝通師的職場前景,林守德認為至少需具備以下 2 個能力,才能成為一個好的 AI 溝通師。

第一是瞭解生成式 AI 模型背後的原理和限制。目前有很多種生成式 AI 模型,每一個模型的架構和訓練方式都不一樣,因此,適用於 A 模型的指令,不一定適用於 B 模型,AI 溝通師必須瞭解每一種模型的特性,並跟上 AI 公司更新模型的腳步,才能維持與 AI 間的有效溝通,確保 AI 可以給出正確的答案。

第二為反覆試誤(Trial and error),從過程中不斷累積經驗。與 AI 溝通,就像做實驗一樣,通常不會第一次就得到正確解答,而是從每一次的溝通過程中摸索與學習,甚至瞭解別人的使用經驗,才會知道每一種 AI 模型最適合的指令是什麼。

迎向未來,每個人都要知道如何與 AI 溝通

不過,林守德也呼籲,不只 AI 溝通師需要具備上述 2 大能力,未來每一個人都要培養與 AI 溝通的能力,就像現今人人都會使用搜尋引擎一樣。

「除了參加外部的免費或付費課程,也可以從個人興趣、自身主修的科系或職場工作領域,去練習與 AI 溝通的能力,」林守德表示,從這 3 個面向著手,比較容易判斷 AI 回答的品質,倘若覺得 AI 給的答案不夠精確,可以換個方式再問一次,直到 AI 給出令人滿意的答案為止,在一問一答的過程中,就能慢慢掌握與 AI 溝通的技巧。

面對未來的 AI 世代,AI 溝通能力的強與弱,將成為決定個人職場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因此越早開始學習與 AI 溝通越好,只要會打字、懂得使用搜尋引擎,就可以開始學習之旅,「當你越瞭解如何使用 AI 提升工作效率,在職場上就會有更好的表現,日後才能有更亮眼的職涯發展,」林守德強調。

資料來源

●  採訪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林守德教授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授權標章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