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最後一隻樹蝸牛死了

109/01/01 瀏覽次數 5478
1996年1月1日最後一隻樹蝸牛死亡1996年1月1日最後一隻樹蝸牛死亡
 
1996年1月1日,世界上最後一隻名為Partula turgida 的樹蝸牛,因為受到微孢子蟲的感染,不幸於倫敦的動物園內死亡,成為當時證明寄生蟲會造成物種滅絕的重要證據。然而,事後的研究發現:外來種蝸牛的引進或許才是讓Partula turgida 絕種的真正原因。
 
Partula turgida 隸屬於Partula屬,此屬俗稱為玻里尼西亞樹蝸牛,主要分布在太平洋上的社會群島及新幾內亞,由於牠們的外殼色澤如珍珠,因此常被用於製作玻里尼西亞的傳統服飾和珠寶。Partula屬下約有150種樹蝸牛,牠們是最早被生物學家進行野外研究以探討其活動、演化方式的物種之一,在演化的研究上扮演重要的一角。
 
然而,1970到1980年代間,為了解決非洲大蝸牛(Achatina fulica)數量過多的困擾,當地居民啟動了大規模的生物防治計畫,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掠食性的玫瑰蝸牛(Euglandina rosea),以控制非洲大蝸牛的繁殖。但是此舉不僅沒有達到目的,反而弄巧成拙,玫瑰蝸牛大舉攻擊體型較弱勢的玻里尼西亞樹蝸牛,使其數量急遽減少,不到5年野外幾乎已見不到Partula屬蝸牛的蹤跡。當地居民及科學家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後,立即啟動Partula蝸牛的保育計畫,與多家動物園合作,試圖圈養、繁殖瀕臨絕種的Partula蝸牛,但最後仍有11種玻里尼西亞樹蝸牛在野外滅絕、超過50種Partula蝸牛絕種,而Partula turgida 也列名其中。
 
1996年1月,世界上僅存一隻的Partula turgida 於倫敦動物園內死亡,死因為受到微孢子蟲Steinhausia sp. 的感染。雖然先前也有理論推測:傳染性疾病可能是物種絕種的原因,但Partula turgida 是史上第一種被確切記載是因傳染性疾病而絕種的生物。科學家表示,Partula turgida 未瀕臨絕種時,從未有感染微孢子蟲而被奪命的紀錄,和Partula turgida 同樣棲息於賴阿特阿島(Raiatea)的其他玻里尼西亞樹蝸牛身上,也未曾發現有該微孢子蟲的蹤跡。但生活環境的變化為當地的生態系、食物鏈帶來了巨大的衝擊,或許直接或間接地造成Partula turgida 的滅絕。
 
事實上,臺灣也有許多因引進外來種而導致生態浩劫的慘痛經驗。例如松材線蟲(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原生於日本及東南亞地區,為松樹萎凋病的病原蟲。1985年,臺北縣石門鄉(今新北市石門區)臺電核一廠旁首次發現有琉球松樹因感染松樹萎凋病而枯亡。防疫檢疫局猜測,松材線蟲可能是跟著核一廠從日本進口的木質機器外殼進入了臺灣,也可能是進口的電纜上夾帶著蟲卵,才會讓松材線蟲得以在臺灣發跡。但當時相關單位未即時將受感染的松樹伐除,導致松樹萎凋病在臺灣迅速蔓延,琉球松、黑松、二葉松等樹種皆深受其害,全臺每年受害林地面積高達4000公頃。
 
另一個著名的例子則是原生在中南美洲的小花蔓澤蘭(Mikania micrantha),雖然它們被引進臺灣的契機已不可考,但其喜歡攀附它種樹木生長的習性,讓許多喬木無法獲得足夠日照而死亡,原本生活在林地中的鳥類、野生動物也因而失去了諸多重要的棲息地,因此,小花蔓澤蘭又被稱為「綠癌」或「生態殺手」。
 
外來物種雖然不一定會對人類的經濟活動造成影響,但牠們在適應新環境後,往往因為缺乏天敵、繁殖力強而成為強勢物種,排擠了原生種的棲息空間,甚至掠食本土動植物,破壞原有的生態系。因此,控管、防治外來物種的引入一直是環境保育重要的一環,需要我們持續地關注且採取行動。
 
參考資料
1. The status of the Partula snail species 
2. Rest in peace 
3. Andrew A. Cunningham, Peter Daszak (1998). Extinction of a Species of Land Snail Due to Infection with a Microsporidian Parasite. Conservation Biology, 12 (5): 1139–1141.
4. Murray J, Murray E, Johnson MS, Clarke B (1988). The extinction of Partula on Moorea. Pacific Science, 42(3-4):150–153.
5. Macphee, R. D., & Greenwood, A. D. (2013). Infectious disease, endangerment, and extin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3, 571939.
6. Coote, T. 2009. Partula turgid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9: e.T16331A5603037.
7.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2006)。臺灣十大外來入侵物種。新北市: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授權標章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