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真好色

98/04/01 瀏覽次數 16808

我們常用五顏六色來形容花朵或蝴蝶,很少人會把這個形容詞,放在蜘蛛身上。但今天科學大解碼單元,就要來顛覆這個刻版印象,帶您去認識像花一樣,擁有各種色彩的八腳蜘蛛。

內容大綱

說到蜘蛛,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八隻腳、烏漆抹黑、毛手毛腳。大部份的人,對這個奇貌不揚的八腳怪物,是避之惟恐不即,但在東海大學卓逸民教授眼中的蜘蛛,可是花枝招展、五顏六色。

尤其是那些會結圓網的蜘蛛,牠們通常很多的顏色,都非常非常的鮮豔,像是黃色,有紅色的、綠色的,在牠們的身體。

科學家認為,植物、昆蟲和蜘蛛之間,存在著某種微妙的互動。花朵靠著鮮艷的顏色,吸引昆蟲上門採蜜傳花粉,蜘蛛似乎也如法炮製,演化出多種體色,想誘騙昆蟲自投羅網。科學家以臺灣常見的人面蜘蛛為研究對象,這是科學家拍攝到的畫面。他們以紙片模擬蜘蛛體色,真的就吸引昆蟲在附近排迴不去。

因此我們就懷疑說,這個蜘蛛的體色是不是,對昆蟲來說,構成一種吸引的訊號。牠會以為說,這是一個花,或是一個資源,所以就飛過去就被蜘蛛逮到。

為什麼昆蟲會把應該避之惟恐不及的蜘蛛,看成花呢?這是我們眼中的蜘蛛,差別在於彩色與全黑。同樣的蜘蛛,昆蟲眼中看起來是這樣的,或許對昆蟲來說,這樣的外觀,跟花蕊很接近。而經過科學家的實際觀查,黑色人面蜘蛛和彩色人面蜘蛛,抓到獵物的比例,確實相當懸殊。到底人面蜘蛛的體色變化,在傳達著什麼訊息,是科學家想進一步解答的問題。下次看到蜘蛛,記得觀察一下牠的花紋或班點,或許你也能接收到,蜘蛛的信息。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